守正创新,传承发展——2021年上海中医药大学院士论坛举行

2021年05月20日17: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5月18日,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中药研究院和上海长三角院士赋能研究院(筹)联合承办的2021年上海中医药大学院士论坛在上海浦东举行。10位两院院士和诸多权威中医药专家、学者围绕“‘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医药发展与人类健康”这一主题深入交流、分享经验、探求新路,为中医药蓬勃发展助力。

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重点打造的高水平学术会议,院士论坛自2018年举办以来,致力于探究医药发展前沿领域和全新发展方向,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协同创新优势,为中医药创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中医药创新研究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今年的论坛,既有陈凯先、林国强、吴以岭、杨宝峰、涂永强、谭蔚泓、王琦、刘良、仝小林、樊春海等两院院士的主题报告,也有全国名老中医严世芸,以及近年在医药研究领域取得颇丰成果的屠鹏飞、陈红专、杨永清、季光、王拥军、詹常森等专家的精彩分享。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桑国卫在贺信中指出,“本次论坛聚焦中医药守正创新和传承发展,邀请诸多两院院士与权威专家、学者,聚焦智慧,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对于弘扬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中西医并重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中医药大学经过了65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的学科水平、科研竞争力,特别在国际影响力方面都居于全国中医院校前列,学校发展势头强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海中医药大学将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不断创新,聚焦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搭建更多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的能力和水平,走出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中医药之路。

在以“中药创新,产业与资本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上,7位业内嘉宾聚焦上海在中医药研发上的产业优势,探讨了如何用现代科技手段诠释中医药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分析了中药行业从生产到销售产业链中的瓶颈,为中西医融合发展提出了不少精彩见解。论坛期间,与会两院院士、权威专家和学者还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林国强领衔的手性药物研究中心进行交流。

闭幕式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指出,本次论坛充分展示了院士专家们在经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中医学理、分子医学、中药国际化、转化医学与中医转化等多个方面的潜心研究成果和重要发现,是一次思想的盛会、交流的盛会、创想的盛会,为中医药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上海中医药大学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立足上海,把握机遇,积极探索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为构建完善的科创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为海派中医传承创新发展继续努力。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