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市场监管局:党史学习拓内涵 “大党建”融入“小个专”

2021年05月20日15:36  
 

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也不断涌现,呈现“井喷式”增长。目前浦东新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共有37.5万余家,占全区市场主体总数的90%,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就业创业的重要力量,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兴领域。浦东市场监管局本着“大党建”思维,立足职能,将基层党建的触角延伸到“小个专”一线,以党建引领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提供贴身指导,助推“小个专”党组织建设

浦东市场监管局将市场监管职能优势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以贴身服务、精准指导,帮助“小个专”市场主体加强党组织建设,推动党旗在“小个专”高高飘扬。

组建党建工作联络点。开展“小个专”领域党组织排查摸底,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提升、提升中抓创新”思路,推动完善党建组织架构。截止2021年4月底,浦东市场监管局已结合管理的重点行业、企业,组建57个“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后续将按照“成熟一家、组建一家”原则,逐步扩大工作领域。

完善党建组织服务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依法设置,因地制宜,便于工作,服务发展”原则,逐步完善市场监管领域的“小个专”党建基础信息库。创新思路,将“小个专”集聚区作为一个整体推进,在地方党委组织部门指导下,配合引导“小个专”市场主体以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种形式建立党的组织。如上海锐星健身咨询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业务发展和组织建设均遇到困难,在康桥市场监管所的跨前协调、指导推进下,近期该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业务、党建均步入正轨。

指导党员“三亮”示范站。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相结合,推动“小个专”市场主体的党员从“隐形”走向“显形”,党史学习教育迈向“有效覆盖”。如北蔡市场监管所指导上海农产品批发市场设立“党员先锋示范经营户”,并在经营点醒目位置张贴“我是党员,我的经营我负责”,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发展导向,丰富“小个专”学习教育载体

浦东市场监管局注重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本着“以学习抓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理念,带动“小个专”市场主体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引导“小个专”感党恩、跟党走。

创新方式,推动开展特色党日活动。把学习党史与重温企业发展史结合起来,推动企业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焕发更加强劲的生命力。指导开展“联组学党史”、开辟“党员责任区”、策划“特色主题党日”,搭建丰富多彩的学习平台,着力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发展,实现“党建强、服务强、发展强”目标。依托市场监管党建工作联络点,引导企业围绕“如何结合‘小个专’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何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开展学习讨论,组织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类联合党日活动60余次。

呼应需求,首创党建学习服务专岗。洋泾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在党建联络点基础上,设立辖区内首个党建引领的“市场监管咨询服务岗”,让党建联络员走进“小个专”企业,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帮助企业破难题、促发展。“服务岗”设立以来,已举办“学党史 促发展 惠民生”为主题的座谈会4次、专题培训6次,解答各类法律法规政策咨询6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小个专”党建工作综合效应。

坚持同频共振,携手“小个专”办实事开新局

浦东市场监管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小个专”党建联系点工作的重要内容,携手企业推动化解民生、发展难题,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获得感。

主动为企业服务,当好“店小二”。各市场监管党支部主动了解“小个专”市场主体的需求和难点、堵点问题,形成系列“办实事”项目,针对性帮助排忧解难。如高东市场所党支部通过浦东民营经济协会高东分会党建联络点,了解到小企微业上海峰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筹备进口冷链食品第一存放点消杀业务遇到困难后,党建指导员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指导帮助企业完成项目落地。目前,该企业在消杀水果乳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保障了市场供应和群众消费安全。

携手为创新服务,促进“开新局”。将“小个专”领域党建工作与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合,与企业同频共振办实事、开新局。如南汇新城市场所党支部推动上海谱港机床有限公司党支部与中船重工704研究所环试特测部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既坚定了支部党员对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也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代表中国参加关键量值国际比对的检测设备项目制造联合提供支持,填补亚洲空白,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