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领衔,“MMC健康西部行”第一站启动

2021年05月19日19: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9日电 据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已高达12.8%。但糖尿病的知晓率和控制率差,防控形势严峻。截至目前,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即MMC)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超过1200家正式加入MMC,超过650家正式开始收治患者,管理全国60余万糖尿病患者。同时,在基层代谢中心推进中,也开始试点在上海松江、嘉定和崇明、浙江玉环、江苏启东、北京通州等20余个城市逐渐推行“1+X模式”。

5月18日,“MMC健康西部行”活动第一站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领衔,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卫庆教授携甘肃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任贵忠,甘肃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王彦成,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院长李汛教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白明教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王文己教授,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常委、兰州大学内分泌研究所主任汤旭磊教授,甘肃省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傅松波教授等专家教授,以及来自全国16家MMC中心主任,甘肃省各级医院院长、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共同参与。

据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在5年的管理过程中,已运行的MMC中心取得了显著的管理成效:患者糖化达标率从基线的21.07%提升至47.05%;代谢综合达标率从基线的7.18%,提升至18.97%,已超过欧美发达国家水平。未来,MMC将通过标准化的管理,实现两个“1000”的目标,即建立1000家MMC中心,管理1000万糖尿病患者。并力争在十年后降低我国糖尿病发病率1%,降低各种并发症10%。由此为我国的卫生事业做出慢病管理的重要贡献。

致辞中,宁光院士指出,作为本次MMC西部行的第一站,兰州云集了我国 MMC 16家优秀中心的专家、甘肃省及西部地区的著名专家教授一起进行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健康宣教、义诊和医护培训,为西部地区带来健康的福利,提高整个地区的医疗水平,为健康中国作出了贡献。

王卫庆教授介绍,代谢中心MMC这种新型的管理模式深入基层,提升了就医便利性,能够使更多患者享受到一站式、全方位、全场景的疾病管理。在基层工作推进中,MMC推出的“1+X”慢病共同管理模式,有利地推进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建立健全代谢性疾病分级诊疗体系。

现场,55家MMC中心医院集中揭牌。来自全国各地MMC中心的专家为当地群众进行了慢病义诊和宣教活动。

据悉,本次“MMC健康西部行”活动将在兰州、西宁、克拉玛依三个城市举行。通过活动,提高西部人民对慢病的关注,带动西部医院进行慢病规范化诊治,从而提高西部慢病管理水平。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