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报刊与红色基因传承发展研讨会于上海成功举办

2021年05月19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9日电   5月16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百年报刊与红色基因传承”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大学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上海大学传媒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莅临会场,共同探讨有关中国党报党刊的议题以及智媒时代的新环境、新机遇、新成果。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多场分论坛、专题研讨会等活动。

深入百年红色党史 构筑中国新闻事业

此次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邓江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等领导先后致辞。

欧阳华副书记首先代表上海大学向出席嘉宾致谢。他强调,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主导创办的第一所大学,要传承好老上大的红色基因,充分发挥传媒在记载红色基因中的作用。研究党报党刊是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来源的重要途径,是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的思想理论依据。本次研讨会通过学习与研究党的报刊历史,追溯不同时期传承发展的红色基因和历史精神,有助于更加全面深入地通过党报党刊把握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红色基因,追溯红色基因传承和发展的全貌。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在开幕会致辞中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将百年党报党刊研究放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考察,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宣传工作的宝贵经验与现实启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新闻传播学者充分发挥作用,自觉承担起自己的使命任务,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向与会嘉宾和各主办、协办单位表示敬意和感谢,并用三个关键词——“感谢”“传承”“赋能”来表达对此次会议的希冀。他提出,要从百年党报党刊中深入研究和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发展的成败得失,真正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推进新闻传播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赋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建构,赋能一批立场坚定、功底扎实、学风优良的新闻传播研究学者的观点。

加强学界业界沟通 分享前沿学术成果

在专家主旨发言中,来自学界、业界的嘉宾围绕党的报刊历史,从新闻传播教育与行业前沿的互动、新媒体时代对红色基因传承和发展的认识等层面,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主旨演讲一会场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主持研讨会,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院长戴元光对会上讨论发言进行总结。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作了题为《赓续百年,媒体迭代:国家治理与全媒体》的主题报告。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丁柏铨带来《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舆论思想的主要特色》的主题报告,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对舆论思想的重视。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带来《“五四”、现代性与马新观——也谈范式问题》的专题分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曼丽以《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的主题对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进行了论述。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天跟以《通中外、达新知:<晨报>议题选择与马克思中国化早期历程》为题,从一个报刊个例入手提出自己的想法。

在主旨演讲二会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作了题为《五四纪念话语的与时俱进与恒定内涵——对<人民日报>五四青年节社论的话语分析》的报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晓红就题目《融媒体时代地方党刊党建报道的实践与思考》对地方性媒体的党性建设进行了深入解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博带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闻政策的战略指向》的主题分享。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瑛的演讲题目是《深耕·精准·融合:我国党建期刊数字化转型研究——以<半月谈>为例》,从新媒体视角来解决目前党刊在转型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一些问题。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康依迪以《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时的城市宣传》为题,探讨了中共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所进行的城市宣传策略。本场研讨会由华中科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主持,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进行总结并发表意见。

聚焦党报党刊历史 探讨红色基因传承

5月16日下午,百年报刊与红色基因传承专题研讨会在六个分会场也顺利举行。与会专家围绕“百年报刊与红色基因传承”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分享研究成果与前沿思考,进一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研究内容,推动党报党刊研究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许多具有开创性、建设性的共识与成果。相比于以往的学术年会,本次学术年会与业界形成了更加深层与高效的对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新闻事业在百年的发展中,培养了优良传统,积累了许多工作经验,形成了自身的独特的新闻思想。而这样的建党初心,必须通过报刊的理论表述、系统建构和舆论宣传。100多年来,我们党经历了不同时期的艰苦卓绝革命斗争,也在各个时期创办了大量报刊,红色基因的传承发展,在这些报刊文本中,有声有色,历历在目。

如何将党报党刊的红色基因真正融入中国特色新闻学,形成新时代条件下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学体系,已成为了新时代我国新闻学发展的历史责任和时代追求。本次研讨会通过学习与研究党的报刊历史,追溯不同时期传承发展的红色基因和历史精神,通过党报党刊把握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红色基因,认识全貌。此次学术年会中提出的新思想、新成果,必将助推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教育和研究取得新突破,得到新发展,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教育和新闻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