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创业的期待

2021年05月18日10:28  
 

离开临港工作有6个年头了,每每提到临港,第一个跳出脑海的不是这个地方现在的美好,不是这个地方的工作经历和那些人,而是伴随着这个地方成长的那种始终充满期待而奋斗不止的心情。

扩区临港是开发区真正意义上的“二次创业”。没有体验到80年代开发区初创时的场景,却在此时感受到了新一代开发区人对“二次创业”的期盼和激情。当时很多人都期待着到临港工作,而谁能去是要经过严格筛选的。记得很清楚,那天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公布临港人员名单的时候,大家都翘首以盼,场景像是在揭晓榜单。去临港的人都兴高采烈、众志成城,会后,临港团队还集体合影留念。有的未去成的员工还找领导谈心,再争取机会。要知道到临港工作可不是一件轻快事,我想,开发、创业,这可能是我们开发区人的传统和天性吧。值得一提的是,开发区的第一代领头人一定要把自己的下一代送到临港,继续助力开发区的开发事业。带领着这样一批人,我感到信心十足。就这样,在开发区发展20年后,新一代开发区人在市委市政府开发临港的战略决策下满怀期待和抱负挺进尚处于一片空白的临港,开始了开发区的“二次创业”。

创业是不断地从零到壹的过程,不管多稀松平常的事,在冠上“第一”后都会变得那么的艰难和期待。路,我们司空见惯,但在这里每一条路的开通都会让我们欣喜甚至若狂。第一条通往市区的高速公路的通车让我们激动了很长时间,而之前我们需要两个多小时的地面路程。刚通车的高速公路,一路上见不到一辆车,而如今已经出现堵车,好在我们还能欣赏到迪士尼城堡的美仑美奂。走在现今的宽敞大路上会不时想起当年带客户沿着还在修建的泥泞道路看园区、新城和大桥的情景,所有的老外都在为上海的力度感到震惊,而那时的心里是多么期待能有一条平整的马路,“港开、桥通、城用”是我们那几年常挂在嘴上的目标。第一批动迁的完成、第一块土地的批租、第一栋厂房的开工、第一个客户的引进、第一家企业的投产…,众多 “第一”的结果让我们期待、催我们奋进,也一笔一笔勾勒出了园区的雏形。当然还有很多“第一”都是创举,第一大人工湖的开放、第一座跨海大桥的通车、第一个深水港的启用、第一家国家保税港的设立、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政策平台的落地、第一块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第一条轨道交通的开通等,都为该地区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十年磨一剑,新一代开发区人在期待和被期待中不断成长,如今已成为系统中很多重要岗位的带头人,这里成了培养人才的摇篮;而临港地区也众望所归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更大的变化依然值得我们期待…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薛宏 作于2016年)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