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证照已在上海近二十家社会服务主体单位中使用

2021年05月18日14:38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电子证照已在上海近二十家社会服务主体单位中使用

  身份证、驾驶证、出生医学证明,还有各类批文、鉴定报告、证明材料……出门办个事,就怕证照、材料没带齐。

  在上海,“出门带个手机就行了”正在逐渐成为现实:不仅打开手机就可以出示身份证、驾驶证等政务类电子证照,各种职业资格证、证明材料等社会化电子证照也将越来越多地应用开来。

  记者从上海市社会化电子证照平台了解到,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场景已在上海多个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等近二十家社会服务主体单位中使用,下一步还将打造智慧医院、数字校园、社区生活服务等一批数字化示范场景。

  免提交实体证件

  10分钟搞定几天的流程

  30类业务场景电子证照代替实体证照,28项交易扫码刷脸办理,数百种常用证照的查询打印……今年4月25日起,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全辖353家网点全面开启电子证照银行业务办理,为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解了“燃眉之急”。

  前不久,市民吴女士前往建设银行一网点取现,但在操作过程中出现失误,导致银行卡被吞。在大堂经理引导下,吴女士在手机上打开了“随申办市民云”APP,通过“亮证” 功能顺利下载身份证电子证照,经过手机号码实名制验证后,短短几秒钟时间内,完成了电子证照的下载及认证,并以此代替实体身份证,成功领回了被吞的银行卡。

  据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介绍,此次推出的电子亮证办理银行业务功能,可通过读取和核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提供的电子证照数据,进行客户识别和业务办理。市民可以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微信与支付宝小程序等搭载“亮证”功能的各类渠道,获取“电子证照”,并经实名验证手机号码后下载以替代实物证照。

  办理企业宽带业务如何更便捷?近日,一家企业想查看其名下电信宽带当前速率及上\下行流量情况,同时检测IP资产是否存在威胁漏洞。该服务涉及信息安全,仅面向实名认证用户开放,以往前来办理该业务的企业需要通过人工审核的认证方式,包括填写企业信息、上传企业证件、授权书、经办人身份证正面+反面+手持证件照片,提交后进入人工审核环节,审核通过时间需要1-3个工作日。上传材料后续还需通过线下渠道收回纸质材料。

  而现在,通过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政企客户专属网站翼企购在线即可完成企业实名认证和相关业务办理。企业可以选择法人一证通认证方式,自主选择插入Ukey或法人直接扫码两种方式识别企业信息,获取电子证照后完成企业认证步骤。经办人也可以通过扫码进行手机端个人信息校验。在确认企业和经办人都无误后,企业与经办人一对一绑定,全部流程在1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

  认证成功后,企业就可以查看名下业务套餐使用情况,在线阅览安全态势报告或下载打印,还可以在线查账单、付账单、预约增值税发票等。

  已接入近20个应用电子证照调用2.3万次

  免提交实体证件、线上和线下快捷办理业务的背后,离不开上海市社会化电子证照平台为具有社会服务的应用主体提供的电子证照数据与安全支撑。

  该平台于2019年在市政府办公厅、市经信委、市大数据中心的业务指导下建设完成,按照上海市数据开放相关办法要求,通过对接数据开放平台,积极探索并大力推广电子证照的社会化应用,面向社会开放架起了“数据桥梁”。

  在线上服务方面,可免去原本需要市民拍照上传的步骤,并保证数据完整性与安全性;在线下服务方面,市民去服务窗口办事无需携带对应实体证件,在让市民办事更便捷的同时,也免去了柜面服务人员核验实体证照的工作,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记者从上海市社会化电子证照平台了解到,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场景已在上海多个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如工、农、中、建、交、浦发、兴业、农商、广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近二十家社会服务主体单位中使用。

  通过服务流程体系再造,创新设计柜面与线上多类电子证照使用场景的服务模式,柜面可通过“随申办”亮证或亮“随申码”获取用户各类证照,优化了金融业账户管理、电信业开户等诸多服务场景。截止2021年4月10日,上海市社会化电子证照平台共接入近20个应用,提供电子证照调用23000次。

  探索各类电子证照

  在更多应用场景中运用

  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目前已经成熟的电子身份证等证照的社会化应用场景,接下来还将积极探索各类电子证照在更多应用场景中运用。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结合新技术和新制度的供给,以电子证照数字化推动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养老、就业、社保等基本民生保障更均衡、更精准、更充分,打造智慧医院、数字校园、社区生活服务等一批数字化示范场景。

  同时发挥社会和市场活力,推进商业、文娱、体育、出行、旅游等质量民生服务数字化新模式、新业态健康发展。并紧跟上海大数据中心与长三角地区互认共享的指导方针,进一步设计长三角证照开放场景。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