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76岁及以上人群开始接种疫苗 首日接种8497剂次

2021年05月18日10:18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上海76岁及以上人群开始接种疫苗 首日接种8497剂次

  “我们来打疫苗了。”昨天上午8时许,80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周良辅教授与78岁的爱人喻娥云一同来到华山医院疫苗接种点,顺利完成了第一剂疫苗接种。

  5月17日起,上海启动76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登记预约接种工作。上海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18时,76岁及以上人群当日接种8497剂次。

  基础疾病稳定可接种

  老年人群大多患有慢性病等基础疾病,如何保证疫苗接种的安全性?据悉,在各接种点,医护人员严格按照新一版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的禁忌症进行询问,基础疾病稳定者方可接种。“仅有慢性关节疾病,可以接种;如果血糖、血压过高,我们则建议先遵医嘱控制病情,暂缓接种。”长宁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下午3时,区内共242位76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了疫苗接种,无不良反应者。

  如何让老年人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安心、顺心?考虑到76岁及以上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浦东新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也在减少接种等待时间上下功夫,安排专人对接预约时间和人数,做好周密安排,压缩等待时间。同时,各接种点也加强志愿者陪同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基本做到随到随打。

  在浦东新区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定点接种点,记者看到,老年人可以在健康云自助设备上完成预约,整个过程不超过10秒钟。“如果老人不熟悉智能操作,志愿者会手把手协助;如果老人不使用智能设备,也可仅携带身份证,由医护人员凭证进行建档,此后老人也可凭身份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疫苗接种信息的查询。”中心副主任傅弦琴介绍。

  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

  除了进一步放宽年龄限制,上海市民日前也有了一种新疫苗可选择。由康希诺生物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团队合作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疫苗也已陆续分配至多区。记者获悉,至今已有11个区进货,其中9个区已经开打。全市已有1.1万人接种康希诺一剂疫苗。

  昨天下午,24岁的符小姐来到金山区体育中心新冠疫苗临时集中接种点,“一剂更方便一些,我就选择了康希诺。注射时一点不疼,只是现在手臂有点麻”。她告诉记者,接种疫苗可以保护自己,也会推荐周围适合的人群选择合适疫苗。来自金山区的数据显示,自5月14日开打一剂的康希诺疫苗,共有4565人接种,目前没有发现不良反应报告。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与之前本市使用的3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相比,这款腺病毒载体疫苗在技术原理、接种程序方面完全不同,但在接种方式、接种年龄范围、安全性方面都相同。“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因此,已经接种过1剂灭活疫苗者,建议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已经接种完2剂灭活疫苗者,也暂不建议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