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2021年05月18日10:13  来源:上海发布
 
原标题:上海今年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今年社保方面为减轻企业负担采取了哪些措施?今年本市的就业形势如何?

  小布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等联合主办的2021上海民生访谈正在启动中,今天(17日)的嘉宾是市人社局局长赵永峰,来听他的详细介绍。

  今年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赵永峰说,今年,按照国家政策部署,社保“免、减、缓”政策已到期停止执行。为尽可能减轻企业负担,经过认真测算和总体研判,决定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失业保险继续执行1%的缴费费率;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继续阶段性下调20%,实施期限均延长到2022年4月30日。这也是本市连续第5年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连续第4年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

  本市2020年全面减负约1285亿元。一是顶格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从2020年2月到12月,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到2020年底,共有67.3万户中小微企业、2.7万户个体工商户享受了免征政策;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从2020年2月到6月,减半征收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到2020年底,共有0.3万户大型企业、0.7万户社会组织等其他单位享受了减半征收政策。同时,2020年度社保缴费基数下限继续执行2019年下限标准(4927元/月)。该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约1185亿元。

  二是落实落细其他社保减负措施。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20年,本市还先后实施了包括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3个月、可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等一系列减轻企业社保负担的措施。上述措施,除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为延续性政策外,共计减轻企业三项社保负担约100亿元,得到了企业和社会各方的广泛好评和充分肯定。

  截至今年4月末,全市就业人数大大超过去年同期,达到1050.78万人

  今年以来,各项就业数据都处于比较良好的状态,截至4月末,全市正规就业人数已经大大超过去年同期,达到1050.78万人,同比增长36.91万人;新增就业岗位29.8万个,已完成全年目标的59.6%;城乡登记失业人数14.58万人,控制在18.5万人的目标之内;帮扶引领成功创业3784人,已完成全年目标的37.8%;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3683人,已完成全年目标的46%。

  总体来说,上海的就业形势已经回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轨道上,并持续稳中向好的趋势。

  小布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等联合主办的《2021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每周一至周五上午10:00-11:00,在FM93.4上海新闻广播播出,阿基米德、话匣子APP同步呈现。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