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师生成果申请发明专利 "五彩水仙"将亮相花博

2021年05月17日16:27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奉贤师生成果申请发明专利 “五彩水仙”将亮相花博会

  初夏时节,水仙花不仅能反季开花,还告别单一的“黄、白”两种颜色,呈现出“五颜六色”。本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位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的花博会南园内,有个极具特色的展馆——“五彩水仙花”展馆。由奉贤师生成功培育的“五彩水仙花”,继参展2018年上交会后,今年将亮相花博会。

  “五彩水仙花”团队负责人、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原副主任金田则说,通过配置特殊染料,可以让水仙花开出各种颜色。在他看来,培育多彩水仙需要克服两方面技术瓶颈:一是科研团队找到一种“水仙花染色剂的特殊配方”和“多彩水仙花的最佳染色点位”;二是如何反季培育多彩水仙花,由于水仙适宜生长在冬季,环境温度超过24℃时,球茎内经三年已孕育的花蕾将“胎死腹中”。

  此次亮相花博会的“五彩水仙花”,从内而外呈现不同颜色。比如,同一个水仙球内长出的同一个花茎上每朵花都能开出不同颜色,甚至一朵水仙花上的六个花瓣呈现两种以上颜色,有的花瓣上还呈现两种以上颜色叠加效果,看起来非常喜庆。

  从一开始的偶尔单色染色成功,到“五彩水仙花”的染色技术成型,科研团队进行了长达10多年的不懈努力和深入探究,获取第一手资料——让球茎放置于模拟冬季的低温、恒湿环境中,培育时让水仙球生长于模拟秋季至春季的自然环境,至于养花环境,室温要控制在4至22℃之间,如果室温保持10℃以内,水仙花的盛花期可以保持30至50天。目前,“五彩水仙花染色技术”已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