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体育数字化转型智慧阳光康健苑开放

2021年05月17日16:26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沪首家体育数字化转型智慧阳光康健苑开放 残障人士康复有了“家门口好去处”

  昨天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家住徐汇区长桥街道的沈女士是脊椎损伤患者,一早她就坐着轮椅到小区内的“汇动健康”智慧阳光康健苑锻炼。近日开放的智慧阳光康健苑,为残障人士提供运动健身、功能康复、社交娱乐等服务。这也是全市首家体育数字化转型的智慧阳光康健苑。

  11岁时致残,沈女士已跟轮椅为伴四十多年,“我也想要健身,可进不了健身房,就算去了也没有适合的健身器材。现在家门口就有这样的好去处,我很开心。”

  据《上海市残障人士健康状况评估报告》显示,近九成残障人士患有一种以上疾病,检出率较高的疾病包括高血压、脂肪肝、痔疮、肥胖等。残障人士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而现有的康复服务难以满足残障群体需求,且专业运动康复资源稀缺、价格贵,缺乏专业场地和专人指导。

  长桥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办主任李正维告诉记者,长桥街道的残障人士有近3000人,是目前残障人士数量较密集的区域。通过前期调研,街道了解到这部分群体的运动康复需求较大。徐汇区残联目前正在区内布点针对残障人士运动康复的康健苑,长桥街道的智慧阳光康健苑成为智能化升级版的试点。

  在智慧阳光康健苑,像沈女士这样的残障人士不但能进来,还可以获得身体功能评估、运动方案定制、器械康复指导、健康知识讲座等服务内容。像微循环运动、有氧运动,轮椅可以直接推上器械,大大方便残障人士。健身教练会为每位来锻炼的残障人士建立一人一档的电子健康档案,提供运动康复指导。

  在智慧阳光康健苑,有一块大屏幕显示着各种数据。这些数据来自锻炼者佩戴的智能臂环,包括每个人的运动心率、消耗的卡路里、运动等级。一旦运动强度过大,数字颜色会发生变化,帮助健身教练实时掌握锻炼者状态,保证运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智慧康健苑运营方白杏康健公司负责人王亮介绍,他们联合上海体育学院专家组建了专业的运动康复科研团队,根据残障人士专用体质监测标准,配备专业检测及运动设备,实时监测锻炼者运动时的机能指标,及时上传数据分析其身体变化,为残障人士提供数字化精准方案。

  提高残障人士的生活质量,让他们享有社会大家庭的平等待遇。智慧阳光康健苑不但将康复资源送到家门口,而且运用智能大数据应用场景,率先使用数字化方案提供专业的运动康复训练服务,让那些有康复需求的社区残障人士想用、能用、会用。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