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社会风险评估事业健康发展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行业自律公约》在沪发布

2021年05月17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7日电  近日,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承办的第二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社会风险预防和防范、社会稳定工作等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交流学术成果和工作经验,探讨社会风险评估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的途径,为国家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现实需要提供理论和实践参考。

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河海大学等22个省区市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110余家社会风险评估机构实务工作者等共270余人参加研讨。会议收到论文和摘要近百篇,会议包括主题发言和4个分论坛研讨等议程。

会议立足全面开启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时代背景,分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社会风险和社会稳定的新形势、新特征、新议题,深入研究“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风险评估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

专家学者交流社会风险评估治理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方法、新经验,解剖学术研究和评估实践的短板弱项及其对策等。与会人员展开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入交流,就借鉴国外社会影响评价的有益做法,立足中国实践,推动完善制度、法律、政策,提供良好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促进政、产、学、研、用融合互动等,探讨了实现路径。

华东政法大学张明军副校长深入阐述了开展社会风险的现实意义,指出深入开展社会风险评估和治理有利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有利于更好地营造国家发展环境,有利于推进重大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有利于提高重大决策的效率和质量,有利于促进社会公众对社会风险评估的认知向认同转化、认同向主动作为转变,因而,在十四五时期,需要全面推进社会风险评估和治理专业化发展。

会议发布了国内第一份专业性的行业报告《2020年全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行业发展报告》,该报告从行业政策、理论研究、行业组织、实务发展、年度大事记、行业瞭望等方面深入总结和分析了2020年我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行业发展的基本概况和主要特征,对未来促进社会风险稳定评估行业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学术研讨会发布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行业自律公约》。该自律公约是我国社会风险评估领域第一份行业自律公约,由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倡议和组织12家高校和第三方机构研究制定,旨在推动国内社会风险评估机构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自觉履行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规范从业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依法评估、健康发展,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与会第三方机构踊跃签署加入该自律公约,认为它具有较强科学性、引领性、操作性、针对性,适应了业界急迫需求,将有力促进社会风险评估事业健康发展。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