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特殊学生走进邻里中心摆出爱心市集

2021年05月16日23: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6日电(王文娟)“这手绘明信片真好看!”“绘画有抽象派的风格!”“创作这些画作的都是聋哑学生!”……16日,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的学生们在静安区宝山路街道邻里中心摆出了爱心市集,他们带来了自己制作的精致的小物件,周围居民们在“买买买”的同时,更是为这些特殊的学生们点赞!

今天是全国助残日,宝山路街道举办了“我们生而不同 必将与众不同”主题活动,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市北职业高级中学、上海市静安区启慧学校、止园路小学的学生们共同参与,通过才艺展示、填色绘画、无视觉观影等方式,让特殊学生和健全学生共同融合参与、体验实践。

“我们也要积极为社区服务!”

“没想到我们手绘的明信片这么受欢迎,带来的全卖完了!还有小学生想跟我学画画呢!”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学生奚紫欣、袁誉感觉特别自豪,他们纷纷表示,“以后要积极融入社区,想为社区服务!”

其实,特殊学生比正常学生需要更多的社会实践点。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李颖说,“我们的学生之前做了一个‘微微声活馆’的创业项目,就是想要到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没想到宝山路街道一听我们的诉求,马上就把邻里中心开辟成了我们学生项目实践点。我们的学生在这里锻炼了能力,也收获了成长。”

今天的活动更是精彩纷呈,特殊学生和普通学生一起动手制作红色主题绣图;烘焙教室里学生在专业老师指导下烤制生日蛋糕;读书屋内不仅展出了聋哑学生的绘画作品,学生们还拿起了画笔,尽情描绘心中的向往生活;无视觉影院内的特殊电影让学生们体验“听”电影……

奚同学在邻里中心看到了邻里中心有个静默咖啡馆,“这里面的工作人员也有聋哑人,我其实对咖啡也很感兴趣,以后也打算来这里学习。未来,我们的职业道路的选择也很多!”

为学生提供融入社会的大平台

特殊学生也要走出学校融入社会,如何为他们搭建起一个适应过渡的大平台?为此,宝山路街道与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携手构建开放式职业实习体验基地,未来将为特殊学生提供更多的职业实习机会和平台。

“我们街道的邻里中心是面向老百姓的活动场所,既有社会性的一面,也有公益性的一面,因此无论是特殊学生、还是普通学生,都能在这样一个空间,了解社会、了解市场。”宝山路街道主任孙中峰介绍说,“学生可以在健康驿站、瑜伽舞蹈房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也可以在咖啡店、烘培教室学习技能,更可以在这里创造性地开发出各种各样的新服务。”孙中峰期待着未来更多特殊学生能够从邻里中心这个职业实习体验基地起步,从而更从容、更成功地走上社会。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