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去年出生12.76万人 户籍人口女性初育年龄30.73岁

2021年05月14日11:24  来源:上观
 
原标题:上海去年出生12.76万人 户籍人口女性初育年龄30.73岁

  今年5月15日是第28个“国际家庭日”。昨天,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举行的“实施健康家庭行动,助力健康上海建设”主题宣传活动传出消息:按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统计口径,去年上海市人口出生12.76万人,其中上海市户籍人口出生6.81万人,占53.4%;非上海市户籍人口出生5.95万人,占46.6%。据预测,2021—2025年上海市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出生数量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

  由于人口年龄结构变动影响,新进入婚育年龄的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人数减少。目前,全市新进入婚育年龄的人群主要是“90后”,1990—2003年期间是上海人口出生低谷期。女性初育年龄推迟。据市卫生健康委统计,2020年上海市户籍人口女性平均初育年龄30.73岁,比2019年上升0.44岁。

  据市卫生健康委有关抽样调查显示,受访育龄妇女理想子女数平均为1.78个,打算生育的子女数平均1.40个。已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妇女中仅6.92%的人打算生育二孩。已有一个孩子但不打算再生育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负担重,占68.1%;二是年龄太大,占45.6%;三是没人带孩子,占40.6%;四是养育孩子太费心,占34.2%。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支持家庭生育养育的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家庭生育的社会氛围。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