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在回望历史

2021年05月14日13:09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召开明确了学习党史势在必行,这是每一位共产党人应有的觉悟。让我们回到中共一大的会址去探访星星之火的初源地,走向战火纷飞的长征路,去接近新时代下中国的力量。党史教育在学习上强调要有正确的历史观,不拘泥不轻信野史;在方法上强调要注重创新,不简单化地通读历史,要加入能与新时代共鸣的思考;在组织上强调务实领导,杜绝形式化学习。

历久弥坚之初心,再现芳华之起点。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经过保护性修缮,在建党百年之时将再次向群众开放。中共一大是一次起点,亦是一步脚印,会议上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产生了我党第一个行动纲领,亦如春雷惊醒动荡的国土,明灯指引发展的路途。回首来看意义重大,却在当时的中国只能被迫沉寂。在此回顾历史,回望初心,更新思想的先进性和坚定力,汲取初心的力量不断前行。

共拒敌寇以团结,弘扬精神以长征。中共三大至八七会议,烽火连天中建立革命战线,深入北伐,开展武装斗争,而后找到了一条“工农武装割据”的优势道路。二万五千里的长征是历史意义上民族觉醒的一个重大事件。乐于吃苦的“苦”是无革命信仰就无法攻克的雄峰,红军们翻越无数雄峰成功完成战略大转移,此之谓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壮丽史诗!正是这些英雄、伟大的精神、民族魂魄、无名之辈才组成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恢弘党史。

学史使人明智,懂史使人增信,尊史使人崇德,一遍遍回到历史中去寻找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学史之关键,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恩师,历史亦是此时此刻我们正在为后辈所创造的故事与谱写的诗篇。我辈青年当自强,当上下而求索,当思索党史存续百年之重大意义,是要我们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做掌握书写历史主动权的人。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党性和宗旨的认知,在保持党心和马克思主义色彩上也强调坚守初心。我党的党史是由热血与信仰组成的,是经历了风雨才奠定起发展的基石,是走一步总结一步,确保全党统一步伐前行。

(来源:安亭镇 陆雯婷)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