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聪明的车、美妙的星、高山的猪 自主品牌炫上海

2021年05月14日09: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年中国品牌日以及正在上海举行的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让大江东工作室颇有信心地发现:中国自主品牌正在引领消费新热潮。

国之重器,央企当仁不让,解决从“无“到”有“

奋斗号模型

从琳琅满目的展示看,央企仍是自主品牌主力军。深潜万米的“奋斗者号”、全球最大锻压机、中国自主制造的大型游轮等一批国之重器,看了让东姐很是振奋。

国机集团锻压机前,工作人员介绍称,其最大吨位8万吨,是当今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模锻压机。从国家层面解决了超大型锻压设备“有”和“无”的问题。“它可以用于钛合金、铝合金、高温合金等大型模锻件制造,为我国航空、航天、舰船、电力、核工业等行业提供高性能的模锻产品。讲的通俗点,制造大型飞机和大型客机,有了它,锻件生产就有了可能。”

“200米,1000米、4534米……”奋斗者号“的下潜过程,用过电子显示一步步展现出来,很科幻。“如果技术更成熟,是不是可以搭载这样的下潜设备去海底旅游?”几个参观者兴奋地议论。

中国船舶自主制造的游轮也很吸睛。汪洋大海之上,一艘游轮缓缓驶来,而在大屏幕之下,就放着它的模型。这是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大型邮轮,总吨位约13.55万,总长323.6米,型宽37.2米,最多可容纳乘客5246人,拥有客房2125间。从模型上看,在船舶的顶部,设有水上游乐场、游泳池等设施,俨然如一座城市。2019年10月18日,这艘船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开工点火钢板切割,全面进入实质性建造阶段。“游轮建造比货船要求高,综合性需求多,难度大,中国能建造游轮意味着中国的船舶工业将提升到一个新层次。”工作人员称。

中国自主建造的游轮

泱泱大企,不仅有国之重器,也有不少新思维新理念,而且正在变成现实。

中国石化展台的新型加油站模型就让人眼前一亮。 “以后,我们的加油站不叫加油站了,叫综合加能站,给车加能、给人加能。”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我们要自我革命,在实践中创新。”中石化易捷便利店推出一组瓶装速溶咖啡,白瓶子里装着咖啡粉,要喝时,用热水或冷水一冲就可以饮用。不同瓶子上标着不同代号:98号、95号、92号、0号,代表咖啡的不同浓度。让人很有品尝的渴望。

潮手表、智能车、遥感星 各省市“八仙过海“献宝

各省市及新疆建设兵团组团参展,各地自主品牌也是精彩纷呈,各有“镇馆之宝“展台。

辽宁省的“孔雀牌“双陀飞轮手表外观很帅,机芯产品也涵盖了自主设计研发的薄型自动机械机芯、陀飞轮机芯等六大系列,拥有60多个品种140余种花色。很潮的外形设计,颠覆了陀飞轮手表的传统形象。

福建省的骄傲是“宁德时代“——光储充检智能充电站模型:停车场车棚上面是太阳能板,下面就是充电桩。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占地面积小,选址灵活,不用改造配电网就可以快速建设,而且可以为车主和业主提供大功率快充、电池检测等综合服务。

“宁德时代“光储充检智能充电站模型

许多省市没有设置镇馆展台,但也都拿出了一些特色拳头产品。

新能源汽车向来很吸睛。比如广东省展出的酷酷的“小鹏P系列“汽车:果绿色的外表,两侧上开门,乍看像是远远飞来的汽车。这是款智能轿跑车,电池续航可达706公里,百公里加速4.3秒。刚刚过去的4月,小鹏汽车总交付达5147台,增幅达285%。

“郊外能撒野、市内能舒心”,华为智选赛力斯SF5亮相重庆馆。作为华为造车的重要品牌,不负众望。它可以加油,也可以加电,有四驱也有两驱,满油满电情况下,可以远行1000公里以上。智能操作系统是一个大平板手机,全程语音操作,开车不用分心。还可以实现人车家互联,在车里操控家用电器。

华为智选SF5,很聪明的一款车。

江西馆展示的爱驰电动车非常别致:白色车身上嵌入了青花瓷色彩。这一年轻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品牌,集合研、产、能、供、销为一体,其中爱驰U5车型已远销德、法、瑞士、比利时、荷兰、丹麦等国。

众多省份的硬科技品牌令人回味。吉林省的“长光卫星“,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正在建立“吉林一号”——我国最大的遥感卫星星座,由138颗涵盖高分辩、大幅宽、视频、多光谱等系列的高性能光学遥感卫星组成。目前,已有25颗卫星进入星座,可为环境监测、农林生产、智慧城市、地理测绘、土地规划等各领域提供高质量的遥感信息和产品服务。我们的生活,因“星“而更美好。

老牌新品,让人体会生活的美好滋味

展台上,有些品牌很温暖。

这边厢,上海老字号食品,让人食指大动。光明食品展馆,有时间的流动感,很治愈:在石库门里弄口,摆放着一辆28吋永久自行车,车后座摆着一箱桔子汽水,橙黄色的。旁边是曾经的光明产品:龙虾片、花雕酒、大白兔奶糖、午餐肉罐头。那是上一辈人难以忘怀的滋味,时光划过,眼前的光明产品大变身:小玻璃瓶装牛奶,变成利乐包装,五颜六色;大白兔奶糖盒变成“东方明珠“形状;新品层出不穷。

弄堂口的汽水,许多人的回忆。

上海老饭店的八宝鸭,德兴菜馆的松子桂鱼、油爆虾,仿佛还冒着热气,逼真得让人流口水。另一侧的乔家栅,咖啡与点心的香味儿,诱惑得参观者很想坐下喝一杯。

贵州的“两个瓶子”未遑多让:茅台和“老干妈“。场面好大,各占了大半个墙。观众有些迈不动步了。“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茅台和‘老干妈’,这是世界流行语啊!”讲解员很自豪。

内蒙古展馆抓人的是“羊”:香辣羊板筋、香辣羊肝、羊大侠羊杂,还有羊肉。锡林郭勒盟采用“龙头加基地、基地带牧户、小散养大统一”模式,走出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羊”香万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带来了众多生活品牌:天然彩棉、羊绒产品、酒类品,让人爱不释手。诞生于1997年的西域沙地赤霞珠干红亮相,这款酒获得了伦敦国际评酒会特别金奖。“中国也可以生产XO酒?”一群观众议论着。西域烈焰XO酒、限量版酒也引得人们纷纷品尝。

新疆的葡萄酒品尝的人不少。

“欢迎尝尝,高山上养的猪。”循着声音,东姐来到云南展馆的藏香猪展柜。“大家看看,我们天然饲养的猪肉,非常香。”工作人员尼玛竹玛热情地张罗着大家品尝,她是当地村干部,专程来推广藏香猪。她说,在扶贫工程支持下,村里成立了金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猪的饲养产业化。“大家如果喜欢,扫描这个二维码,我们可以快递过来!”

走在这样的展示氛围中,深刻体会到中国气派、中国品牌,正在扩大内外双循环中,澎湃发力……

(本文图片均由谢卫群摄)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