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9,中国等着阅读你们的新童话

2021年05月12日21:19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副社长李泓冰分享《2049,中国等着阅读你们的新童话》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4月23日,人民网“启程吧!人民红”主题活动首站走进复旦大学,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副社长李泓冰以“2049,中国等着阅读你们的新童话”为题,和青年学子开启了一段跨越百年的对话,以下为演讲实录精选:

100年前,那个夏日,13位中国书生,走进上海法租界望志路那条僻静的小马路,一幢极不起眼的石库门建筑,围着一张长餐桌的梳背椅或圆凳,悄然坐定——当他们起身没入人海,一场红色狂飙席卷中国。28年后,四万万人口的东方古国天翻地覆,诞生了红色政权……

28年,书生们干成的这件事情,像不像一则童话?

从现在到2049年,也给年轻的你们28年,你们会为这个国家写出怎样的新童话?

100年前,这13位书生是中国当时非常珍稀、也是各自家族都寄予厚望的最聪明的一群读书人,他们选择干这样一票随时会“掉脑袋”的事,初心是什么?

毛泽东曾经疾呼:“国家坏到了极处,人类苦到了极处,社会黑暗到了极处。补救的方法,改造的方法,教育,兴业,努力,猛进,破坏,建设,固然是不错”,而“根本的一个方法,就是民众的大联合……”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联合民众、造福民众——这是红色童话成为现实版大片的根本力量所在。

“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脱离群众就是违背初心。

当年的红色书生和最草根的劳苦大众有着血肉联系。毛泽东种过地、邓小平做过工,复旦校友陈延年在被捕时穿着劳工短衣、腿上打着草绳……

今天的书生,心里还有多少最草根的民众?能够读到复旦的都是聪明人,靠个人奋斗追求个人幸福无可厚非,这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但是,作为占有社会公共资源远比普通人为多的读书人,社会责任责无旁贷。

2021到2049,新的童话怎样谱写?

1921—2021,我们面临迥然不同的中国、迥然不同的挑战。

百年间,中国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人类经历了无数的“热战”、冷战,也走到了AI时代。百年巨变,但属于基本价值观的东西,依然如昔。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如斯,足以告慰当年“90后”。

薪火相传,交到你们手中的中国,有辉煌、自信、伟岸,也有挑战、纠结、冲突——她2049更好的模样,等待你们去描画。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妨把接下来的道路想像得艰难一些,把草根民众始终引为同行者。人类面临的难题并未消解,这个地球,天灾人祸仍此起彼伏,秩序、平等、信仰、尊重——灾难背后闪烁的每个词,都能牵出半部人类史,它们仍像数千年前一样,冷冷地逼视着我们,稍有懈怠,就会不知在何处跳踉而出,掠走脆弱的草根幸福……

中国找到了解决之道,但如何将之践行到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角落?

时代的进步不独在技术层面,也在观念的脱胎换骨。不管唐宗宋祖还是雍正乾隆,都不会想到,今天中国的执政者会这样坚称: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历史堆积的难题,先辈用鲜血和生命已经帮我们解开了太多,但待解的附加题仍在你们手上。解题的思路,就在最细节、最基础的地方,或用热爱、谦卑和脚踏实地,方能迎刃而解。

最近,一位中科院博士生的致谢信不胫而走,他的故事很感人,不少人点赞:命运吻我以痛,我却报之以歌。他来自草根,靠知识走向天高地阔。但是,对“痛”的命运,仅仅抱之以歌远远不够,更要报之以“改变”,哪怕是极其细微的改变!

点点滴滴,汇成汪洋,才能托举2049更美好的中国模样。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