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疆医生程宽:做一名心脏导管射频消融技术的传播者

2021年05月12日20:17  
 

“心脏导管射频消融手术是一项重要的好技术,我的心愿就是在援疆期间把这门技术传播好,让它在南疆生根落户,惠及广大患者。”援助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一年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程宽医生有感而发地说。

据援疆医生程宽介绍,快导管射频消融是一种微创的心脏介入技术,专门用来“对付”快速心律失常。这项技术问世近40年来不断完善、日臻成熟,适用范围广且疗效好、创伤小,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遗憾的是,由于导管射频消融技术入门难、学习曲线相对较长,喀什地区在这方面的发展现状明显落后于当地的冠脉支架手术水平。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满足南疆人民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程宽医生自援疆以来,不遗余力地在喀什地区推进三维指导的导管射频消融技术临床应用。“以前,我的梦想是不断磨炼技术,成为一名导管消融高手,用自己的手艺解决患者疾患。援疆以后,我越来越认识到,做好技术的科普推广,细心带教,帮助当地培养出独立的术者更为重要,他们才是留守南疆维护人民健康的中坚力量。”程宽说。

一方面,程宽医生通过教学查房和开展讲座来提高当地医护人员的理论水平。另一方面,他对手术中的“手把手”带教极为重视,对当地的医护人员倾囊相授,每次都边讲解边示范,环环相扣,步步推进,该放手时放手,尽最大可能提升当地医生的操作能力。在他的带动下,南疆多家医院的导管消融数量成倍增长,有些医院实现了一些新技术新病例“零的突破”,难能可贵的是,部分当地医生在带教下已经可独立完成简单病例的操作。

在谈到对心律失常导管消融事业的热爱时,程宽医说:“像画画一样,在三维导航图中,抽象的心律失常被医生画成了彩色的模型图,像一朵朵美丽的花。辛苦的医疗工作不再枯燥,而是充满了活力和成就感。”他还补充道:“我最热爱的,是这一朵‘小红花’。”说着,他深情地指了指自己胸前那枚熠熠生辉的党徽。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