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2021年05月12日16:0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年,又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年。在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建党百周年为契机,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尤为重要与迫切。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弘扬“红船精神”,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建党百周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斗争精神”、“奉献精神”等镌刻在红色基因中,须始终传承,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历经沧桑初心不改、饱经风霜本色依旧,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发扬革命传统,时刻保持警醒,勇于担当作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员干部须发扬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打头阵,起到风向标作用,冲在前、干在先,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带头学党史、知党情,同时,组织人民群众开展多样性、灵活性、严肃性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交出满意答卷。(安亭镇戴慰雯)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