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谱写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11个省市创造全国46.5%经济总量

2021年05月11日09:01  来源:上观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长江,自唐古拉山倾泻而下,一路向东、奔流入海,串联11个省市组成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发展格局。今年一季度,这11个省市以全国21.5%的面积、42.9%的人口,创造了全国46.5%的经济总量,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较2019年一季度、2020年一季度分别提高0.8和1个百分点;长江干流水质继续保持为优,谱写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从上游到下游,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奇瑞汽车、蔚来汽车、上海汽车……长江经济带成为中国汽车最重要产业基地,并正朝着以新能源、智能网联为先导特征的集聚化方向转型;从成渝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到武汉打造“世界光谷”,再到上海全力建设张江科学城,集成电路、液晶显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产业方兴未艾。

作为上海最大的中央商务区,陆家嘴已聚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26家。居于长江经济带“龙头”的上海,引领着开放新风。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继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之后的一种全新开放形态。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