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球资产管理高地,又有两家金融机构计划在陆家嘴设立外资券商

2021年05月11日17: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1日电  (董志雯) “浦东开放、金融先行”。金融业作为浦东的第一大产业,是浦东打响服务品牌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随着金融业全面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浦东新区,特别是陆家嘴金融城作为核心承载区,对外开放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逐渐成为中国金融领域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和主战场。今日,陆家嘴管理局与法巴银行、盈透证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支持法巴银行、盈透证券在陆家嘴设立外资券商。

法国巴黎银行是最早来到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银行之一, 也是第一批在1997年就进驻浦东陆家嘴的外资银行。法巴目前在中国雇用近500名员工,为客户提供银行、融资和咨询服务。法巴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行长赖长庚说,中国新一轮金融开放为外资金融公司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本土合作机遇。

赖长庚表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16家银行中的10家已经在陆家嘴;全国大多数的证券公司也聚集于此;全球主要的资管机构中已有71家来到了陆家嘴;全球最大的独资私募机构,也在陆家嘴设立了分支机构。放眼全球,很少有地方能像陆家嘴这样,具有如此强的金融凝聚效应,这样的活力。法巴银行正探索增强中国本地业务能力, 以期向中国内地市场客户提供更优质全面的服务。

盈透证券是美国知名网络券商,为全球135个市场提供自动执行交易和证券托管,支持股票、期权、期货、外汇、债券和基金等交易。盈透证券上海负责人林晓茹表示,经过认真的分析和多地考察,我们认为上海陆家嘴作为传统金融CBD,具有明显的地理、人才、基础设施等多方面优势,最终,我们决定在陆家嘴筹备盈透证券的中国全资子公司。

据统计,浦东金融业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其中80%来自陆家嘴。目前,浦东集聚了13家国家级要素市场和功能性金融基础设施,超过1000家持牌类金融机构,形成了包含银、证、保、债、信在内的最为完整的金融市场体系,构建起国际化、专业化的金融生态圈,为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优质的营商环境。

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梁庆表示,为帮助法巴银行、盈透证券在陆家嘴设立外商独资券商,陆家嘴管理局提供了“店小二”式的定制服务,从企业需求点出发,打造了最为国际化、专业化的金融生态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培育各类优质的企业。

首先,帮助企业“生根”。协助各类优质企业落户陆家嘴,提供全方位服务,在企业成立初期帮助其完成工商、税务、选址等各种工作。其次,帮助企业“发芽”。从政策上加大力度支持,加快拨付速度,为公司人才集聚提供各项配套政策,为公司业务开展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最后,帮助企业“结果”。充分发挥浦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所在地的优势,发挥陆家嘴自贸区业务“先行先试”的特点为外资机构开展各类在华业务提供便利的渠道。

浦东正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开放氛围,成为海内外优质金融机构拓展业务的首选之地。新一轮金融业扩大开放以来,全球金融机构纷纷布局中国市场,浦东新区也迎来了金融开放新机遇。

浦东新区副区长杨朝表示,2家国际金融机构与浦东开展深入合作,希望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帮助优质企业在浦东、在陆家嘴投资兴业、蓬勃发展。希望两家企业在浦东新区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享受到浦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在国内拓展更多的创新业务,为浦东引入更多的国际经验和创新实践,更好地推动浦东继续走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