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郊这个地方,上百名建筑工人手执画笔蹲在墙边做什么?

2021年05月10日10:40  来源:上观新闻
 

枫泾暴动、农民革命军、金山卫城南门……上百名一线建筑工人蹲在长长的工地围墙边,用画笔“绘”出一幅幅红色公益图画。近日,一场主题为“党史教育进工地,清风正气入人心”的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启动仪式在金山区举行,活动通过表彰市、区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党建“联建+廉建”和“百名工人绘党史”等形式,掀起金山区建筑行业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

在活动现场,金山区建管委对2020年度市、区建设工程文明工地进行表彰颁奖。同时,金山区建筑管理所与有关建筑工地、非公企业及属地党组织进行了党建“联建+廉建”签约。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上百名一线建筑工人手握画笔共绘党史,在围墙上认真绘制100幅红色公益图画,形成了一道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风景线。

“通过手绘党史,我们切身感受到百年大党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充分认识到改革开放建设发展的巨大变化,深刻理解了复兴伟业接力传承的使命担当。这也充分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将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现场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哪里有建筑工地,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据介绍,近年来,金山区建管委紧紧围绕城市建设发展中心任务,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高质量推动建筑行业党建“联建+廉建”,实现党建与城建双驱动、齐进步,全面打造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

该区以“筑梦金山,建管之家”为主题,建立“筑鑫家”党群服务站,切实做到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一方面,建管行业派出党建指导员,建立工地党建联建告知、工地党组织挂牌、工作职责上墙三项机制,将流动农民工党员纳入统一管理;另一方面,规范建筑工地“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员活动室、廉洁文化室、图书阅览室建设,以丰富的活动载体促进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另外,该区还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优势,为工程建设提供全覆盖、零距离、保姆式精准服务。

依托“心联鑫”区域化党建平台,金山区每年遴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在建工地,进行党建联建签约,实现联建各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比如,某项目因工程巨大、产生渣土较多,影响周边环境,居民颇有微词,金山区建管所支部与临时党支部联合,细致排查隐患,协调涉民矛盾,加强技术改造,将该项目做成优质工程,并组织联建工地管理人员进行文明工地观摩,介绍经验做法,形成示范效应,筑牢红色阵地基石。近三年来,金山区有14个党建联建工地共获得市、区各类创优荣誉42项,其中市级文明工地19个,平均每个工地获3项荣誉。

聚焦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金山区建管行业还通过政企“廉建”的形式,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至建筑工地一线,把廉政建设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该区不仅定期开展“廉政文化进工地”“廉政微课堂”等活动,还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开展立功竞赛、党员先锋岗等评比活动,树立身边的廉政典型。

据介绍,今年,金山区建管行业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将陆续推出十项特色活动。比如“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情景党课评比赛,由各单位、各支部、相关联建支部推荐一组选手,通过情景剧表演的方式讲述一段党史故事,最后评出最优秀的一组情景党课,在后续的职工文化展示活动中进行展示。又如“迎百年”职工文化展示活动,则将展示优秀的情景党课、诗朗诵、红色故事演讲、红歌演唱、红色舞蹈等节目。而“薪火建管”青年说,则结合年度党员干部培训班,举办一场以青年干部为主要对象的青年论坛,围绕建管发展事业,诵咏百年建党发展史。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