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青年在这场朗读分享会上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精神!

2021年05月08日21:27  
 

“最终的战斗我坚信一定胜利的,但也是艰苦残酷的,我却不怕,我将愿贡献我的一切给这一战斗,为了永久的和平与幸福。”

这是1949年5月14日上海解放战争月浦攻坚战,狙击敌人坦克时不幸牺牲的张勇烈士写给妻子胡兴野家书中的一段话。

5月7日下午,“见信如晤、红色传承——学党史、庆五四红色家书朗读分享会”上,来自永清路小学的青年教师深情诵读了这封家书,打动了在场所有人。

这封红色家书的原件收藏在上海解放战争纪念馆内。分享会上,宝山区档案工作者还和大家分享了这封家书背后的故事。原来,这是张勇在奔赴战场前,也就是他牺牲的前五天写给刚结婚两个月的妻子胡兴野的。在得知丈夫牺牲后的两天后,胡兴野才收到了这封家书。百感交集的她在这封信的空白处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1949年阴历四月十七日午(阳历五月十四日午)于上海月浦战斗中光荣牺牲。这是他过江后最后一次给我的信。收到此信时前二天,就传来了牺牲的消息。这次事故,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刺激。组织上由不同意到同意(指两人的婚姻),关系合法只二个月就此结束。这是难忘的一生!”

这封“迟到”的家书让青年教师们读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温度,也写尽了共产党人为了革命胜利,为了国家前途命运无畏奋斗的坚定信念和担当。

“透过薄薄的几页档案,我看到了一个个在民族危难前逆行的身影,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青年教师蔡婉莹告诉记者:“我会把今天的感悟带回去,在课堂上传递给学生们,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来自吴淞学区8所小学的青年党团员教师代表还诵读了毛泽东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功勋们,赵一曼、赵云霄等无产阶级革命者以及宝山区档案馆馆藏的宝山共产党人的家书。区档案局(馆)的青年同志分享了档案背后的故事,在互动交流中带领全体青年共同寻访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此次活动是区档案局挖掘档案馆藏资源,创新形式,灵活运用红色档案史料,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次尝试。

接下来,宝山区档案局将继续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通过“档案人讲宝山档案里的故事”、档案微视频、专题展览、档案进学校、档案进社区、开放一批馆藏档案目录等系列活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