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100集,都讲了些什么呢?

2021年05月08日13:23  
 

“百年历程,娓娓道来,今天我们要讲的内容是五卅运动……”在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的研一学生石黄面对镜头,讲起了党史故事。

她正在录制的,是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手华东师范大学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战略研究所共同发起的“百年历程·娓娓道来”微视频。这组微视频选取了建党百年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进行讲述,并通过微信平台每日发布,计划共发布100集。

一集3分钟,随时随地掌上学党史

从五四运动到五卅运动,从李大钊到青年毛泽东,“百年历程·娓娓道来”微视频每天一集在吴泾党建微信公众号推送。据了解,微视频共计划制作100集,分为“建党前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十八大以来”五个篇章,以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为核心进行讲述。

微视频每集在3分钟作用时间,还配上了图文,可以看也可以听,非常适合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不少青年党员看完还会在朋友圈里分享。”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汪宇睿告诉记者,短视频吸引了不少年轻受众,普遍反响很好。“我们与华师大商定采用微视频的形式,就是希望能扩大传播面,让大家不用来党群服务中心就能学习。”

教学相长,别样的实践型思政课

“百年历程·娓娓道来”微视频对于华师大学生来说,也是一门别开生面的实践型思政课。

目前共有10位华师大学生研究生参与到这个项目,他们与指导老师共同讨论商定选题,通过“学习强国”、知网等平台收集素材汇编稿件,再出镜录制微视频,将自己的学习成果分享给观众。“以前对很多人物、事件只是大致知道,但通过自己查资料、写稿件、录视频,不仅能对人物、事件有更深入的了解,还能加深记忆。”参与了视频录制的华师大研究生李新雨说。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王可园表示,在交流讨论过程中,学生们普遍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确实是一个“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过程。如果没有历史上那些革命先烈的奉献和牺牲,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通过对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集中梳理,有助于学生们对百年党史进行整体的把握。”

据了解,除了“百年历程·娓娓道来”系列微视频外,今年吴泾镇还启动了“五个百”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项目,其中包括“百个瞬间忆乡愁、百名青年绽泾彩、百家企业论贡献、百名泾英看蝶变、百名书记话破茧”。

这一系列活动将通过征集、展览、征文、论坛等形式,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近期在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一场“可口可乐纪念品收藏展”,便是“百家企业论贡献”的主题活动之一。

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杨希表示,吴泾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更多人深入学习党史搭建更广阔便捷的平台,让教育形式多样,让党史生动形象,让红色文化拥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