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新”又“走心”!上外师生在行走中上党课

2021年05月07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7日电“走在武汉街头,看到川流不息的车辆,听到路上的欢声笑语,哪怕是街头喇叭的杂音,都让我心潮澎湃。当我回到我生活的上海,面对以往觉得焦躁的排队等餐或者高峰堵车时,我不再有厌烦,而是心怀感激,这是我去武汉之前从来没有想到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一年级学子戚靖康回忆起近日的武汉之旅,有点不好意思但又满怀感慨地说,“我就是寻访过程中哭了好几次的那个同学。”

为迎接建党百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师生通过一系列“行走的党课”开展党史学习。4月中旬,戚靖康和其余15位同学组成的上外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背包记者团”,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赴武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武汉后疫情新面貌采访实践。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八七会议、武昌起义……武汉的一房一巷似乎都蕴藏着一个个红色故事。为了更好的了解武汉的革命历史,上外学生背包记者团一行先后前往了武汉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和武汉革命纪念馆采访调研。革命前辈的红色故事以及武汉的战疫故事,让不少参与同学表示,这次行走的党课实在“太好哭了”。

带队老师郑闯表示,“这次武汉之旅希望给同学带来不一样的收获和更多的认同。同学们正在积极通过融媒体作品的制作来表达武汉之行的所思所想所感,期待用专业所长传播他们切身感受到的红色故事与党的精神。”

同样在行走和记录中深有感触的,还有来自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在学院组织的学生历史讲述团中,同学们一起策划红色主题寻访线路,以“我眼中的百年情怀”系列短视频的形式进行红色故事、传统文化、改革发展历程的创新展示,深度融合历史观,打造看得见内容、悟得到情怀的研学和实践品牌。

系列短视频录制了近十集,缘起“上海之根”松江区,途经“吴根越角”浙江嘉兴、“东方威尼斯”江苏苏州、“中国极限运动之都”浙江湖州、“浙江绿谷、养生福地”浙江丽水、“中国小面之都”重庆,结于“国家森林城市”云南普洱。

据了解,为增进青年学子对党史的认同感,今年以来,上外聚焦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特色谋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层面开展“多语种讲述上海·党的诞生地故事”特色活动。

来自各个语种院系的同学们亲身寻访革命遗址,阅读红色经典,重温光辉岁月,促进红色精神传承和党史传播。首站已在渔阳里正式启动。目前已有英语、俄语、日语、德语、印地语等采写成果陆续通过微信和多语种外文网等平台发布,持续进行全球传播。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