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木清华:中国明清家具》新书签售 传统美学融入当下生活

2021年05月06日16:24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明木清华:中国明清家具》新书签售 传统美学融入当下生活

  “五一”假期最后一天下午,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一楼大厅举办的“全国新书发布厅”第206期活动——《明木清华:中国明清家具》新书签售会吸引了众多市民读者。台上,一张被拆解打开的清代紫檀席面圈椅引人注目,月牙扶手、靠背板、后腿、连帮棍等自上而下、一一陈列,明榫、暗榫之间交叉结合,种种精密构件一览无遗。收藏家王国卿为台下读者指点榫卯连接处的编号,“不用担心装不回去”,这些编号正是中国传统家具不用一枚钉子、全靠榫卯拼装的工艺明证。

  王国卿1956年出生于上海,毕业于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曾在日本西武集团从事艺术品事务。他自幼受父亲影响走上收藏之路,尤在明清家具收藏、鉴赏、研究方面有独到之处,有“明清家具收藏第一人”之称。2019年,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曾展出王国卿收藏的约80件明清家具,引发业内关注。在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的《明木清华:中国明清家具》一书中,王国卿以开放的姿态与读者分享多年收藏及心得,从“形”“作”“饰”“调”“观”五个方面,讲述、剖析中国古典家具的外在特征和隐秘内涵,揭示古典家具的现代意蕴,让传统美学融入当下生活。

  一部家具史,折射着文明演进及生活方式变化的大历史。唐代以前,华夏之地多席地起居,家具的造型以低平稳重为主,最主要的坐卧用具为席、床、榻。唐代创造了辉煌盛世,“胡式”的垂足而坐,连带高足家具,逐渐为汉人所接受,桌、椅、凳的出现及渐次采用,推动了家具世界向“高、大、上”转型。经过宋元两代的积累和发展,中国古典家具在明代迎来黄金时期。比例适度、造型优美、结构合理、榫卯精密、选材考究、制作精细,构成了明式家具的主要特点。之后,清式家具又将木作工艺推向新的高峰。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