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晨钟》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2021年05月06日16:22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晨钟》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昨天是马克思诞辰日,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晨钟》中“李大钊”的扮演者韩蓬、于浩磊来到李大钊墓前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由此拉开帷幕。

  在李大钊烈士陵园,松柏掩映中,李大钊的雕像昂首挺胸。雕像背后,是李大钊及夫人赵纫兰的墓地。黑色大理石镶嵌而成的烈士墓碑正面,是邓小平的题词:“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烈士永垂不朽”。

  《晨钟》主演们共同朗读了《〈晨钟〉之使命》节选。作为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演出中的重要剧目,5月7日至8日,《晨钟》将在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的执棒下,首度亮相国家大剧院。

  韩蓬说:“作为青年文艺工作者,我们需要准确塑造好英雄形象,用歌声传递百年前中国共产主义先驱们的初心,鼓舞当下的青年奋斗新的征程。”

  “吾侪振此《晨钟》,期与我慷慨悲壮之青年,活泼泼地之青年……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这是李大钊为《晨钟报》撰写的创刊词《〈晨钟〉之使命》中的句子。同样扮演李大钊的男高音于浩磊说:“希望我们的演出能让北京观众们,在青春之歌中感受到青春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作为庆祝建党百年上海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晨钟》所讲述的,恰是百年前以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陈独秀为主的革命先辈们,以生命敲晨钟、唤黎明、醒民众、振中华的故事。

  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范建萍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北京则是马克思主义学说在中国传播的起始地,也是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运动的发源地。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带着《晨钟》到北京演出,无论对剧目本身还是对演员们来说,都是一种精神的洗礼。”

  “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之后,上海歌剧院一行还将前往李大钊故居,邀请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讲述李大钊的相关故事。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