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垃圾箱房再升级 居民扔垃圾更方便了

2021年05月06日15:17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科技赋能垃圾箱房再升级 居民扔垃圾更方便了

  改造后的垃圾箱房

  家住黄浦区小东门街道悦来小区的陈阿婆发现,自从小区垃圾箱房实施智能化改造后,竟然可以“无接触”扔垃圾了——在垃圾箱房开放时段内,只要居民拎着垃圾走到箱房前,投递口就会自动开启,投放垃圾后,投递口又自动关闭,实现了无接触投放,避免二次污染。新改造的智能垃圾箱房,不仅具有语音提醒、垃圾桶满溢报警等功能,还配备了臭氧除臭消毒系统和烟感灭火系统以及其他传感器,可随时查看室内环境和投放口开合等情况。

  感应自动开门、太阳能光伏发电、大数据监控分析……近日,记者在小东门街道发现,白渡路沿线小区智能垃圾箱房悄然投入运转。

  悦来小区是白渡路上的老公房小区,早在2018年,街道就对小区的垃圾箱房进行了改造,但随着技术革新,原来的箱房已无法满足居民的投放需求。今年初,街道对垃圾箱房进行再次升级。改造后的箱房不仅变得美观大方,功能也更加完善,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赞许。

  如今,越来越多的垃圾箱房被先进科技赋予全新功能,正在成为社区的一道风景线。在外郎桥街白渡路路口,一台通过太阳能发电的垃圾箱房让居民感到新奇。这处垃圾投放点位于街道的动迁地块,由于周围没有小区,无法正常供水供电,以往,居民扔完垃圾后,只能从水桶舀水洗手,既不方便也不卫生。改造中,街道克服现场无水无电难题,利用太阳能光伏技术,为夜间照明及除臭设备提供所需电能,搭配箱体内设置的洗手设备,居民扔完垃圾后,可使用水龙头洗手。

  作为黄浦区首批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今年以来,小东门街道选取白渡路沿线不同类型的小区为试点,逐步推进垃圾箱房智能化改造。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探索推行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工作,努力将白渡路打造成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示范街区,并在更多小区推广复制。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