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这片美丽街区,春有朝晖秋有霞光,还有多彩的休闲步道,快来逛吧

2021年05月06日10:51  
 

上次,我们公布了大家期待已久的浦东新区十大“美丽街区”评选结果。

美丽街区,管理先行。有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管理,才有花香怡人,宜居宜业的美丽街区。最温暖宜人的浦东美景,尽在你的眼前。

接下来让我们一一去观赏十大“美丽街区”的美丽风景。今天走进高桥镇,一起来围观吧~

在“美丽街区”建设中,高桥镇因地制宜,选取航津路以北、春晖路以东南、杨高北路以西南区域为首个“美丽街区”建设试点项目,名为“高桥镇多彩四季街区”。在这片1.2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6个居委,20个小区,2.5万居民,以及400多家商户。

高桥镇将“美丽街区”建设与跨街区管理相融合,不仅提升了街区的整体面貌,而且强化了对街区的精细化管理,加上对街区内业态的整改与规范化管理,并在维护和保持“美丽街区”建设成果上下功夫,让街区有了更多的缤纷色彩,居民百姓有了更好的生活环境、更佳的健身休闲空间,大大提高了居民满意度。

秋日霞光

醉美街区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秋霞路的路名不仅暗合了唐代大诗人王勃的名句,也为其整体景观改造思路提供了灵感与思路。

秋霞路作为高桥镇全力打造的首个全要素提升路段,东起杨高北路、西至张杨北路,全长700米,以“秋日霞光、醉美街区”为主题,聚焦秋日的景色,选取了“金黄色”为主色调,从马路两边的商铺店招店牌,到两边花树的种类,以及人行步道的颜色,都有意识地采用了秋天的元素。人行步道上还绘制了一朵朵金黄的银杏叶,让人漫步秋霞路,就能感受到热烈的秋日景观。

路边小区靠近人行道一侧,高桥镇通过管执联动、综合整治,以前的修车摊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简单实用的休闲座椅。小亭子里,坐满了晒太阳、闲聊的老年人,有些人还将自己家的椅子搬到这里,悠闲地与伙伴们聚在一起。

除了秋霞路,以四季为主题的道路还有“春晖路”“夏碧路”“冬融路”“季景路”等。高桥镇以“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可以漫步的、城区是有温度的、绿化是可以共享的”为设计理念,结合路名体现的季节特性和古镇高桥的特色,对4个路口、3处围墙、人行道及店招进行提升改造,完善各类交通设施、道路两侧增设花箱,通过增添主题元素加强街道整体氛围,形成了各具特色又融合贯通的街区特点。

绿道贯通

美丽生活

“美丽街区”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是高桥镇始终坚持的理念。经过精心设计与施工,一条贯通整个“美丽街区”区域,将各个小区、道路连接起来的漫步绿道建设起来了。

漫步道分为红灰两色,灰色向着高桥古镇方向而去,选用了古朴的颜色;红色则通向现代化的高桥镇,体现活力与色彩。

漫步主要由“仁恒家园”绿道、高桥港沿岸慢步道和高桥镇张杨北路文化步道连通而成。“仁恒家园”绿道是高桥镇首条街区绿道,该绿道沿季景路、冬融路人行道和杨高北路、航津路防护绿带线性布置,围绕仁恒家园小区形成闭环,总长度约1300米,宽度1.5米到2米不等。绿道将杨高北路、航津路防护绿带打开,沿线设有4个休息区,并对周边绿化景观进行了改造提升,力求把健身步道的可达性、安全性、舒适性、景观性融为一体,真正做到还绿于民。

高桥镇张杨北路文化步道位于张杨北路两侧人行道内,南起航津路,北至高桥港,单侧全长约1.5千米,宽约1.2米,与高桥港步道在张杨北路高桥港桥交叉,整体上呈丁字型,与古镇的“丁字河”“丁字街”整体格局不谋而合。

此外,高桥镇围绕“美丽街区”建设,还对街区功能设施以及景观绿化进行微更新,进一步宣传高桥古镇,突出特色,彰显古镇风采,在原有景观小品的基础上,还在多个街角引入古建筑元素,包括将外立面改造成白墙、小仿古砖和格栅窗组合,采用“观音斗”等古建筑形状等。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