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夫妇宣布离婚 仍将共同运营慈善基金会

2021年05月05日08:02  来源:新闻晨报
 

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 /新华社资料图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报道 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盖茨3日宣布离婚,但仍将共同运营以他们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会。

结束27年婚姻

盖茨夫妇在社交媒体发布的声明写道:“对我们的关系想了很多、做了很多之后,我们决定结束我们的婚姻……我们不再认为在我们生命的下一阶段能以夫妻身份共同成长。”

据美国TMZ网站报道,梅琳达向法院提交离婚申请,描述两人的婚姻关系已经“不可挽回地破裂”。报道说,两人签署了离婚协议。

盖茨现年65岁,梅琳达56岁。两人相识于1987年,当时梅琳达在微软公司任职。两人1994年结婚,育有3个子女。

在回忆录中和接受媒体采访时,梅琳达曾披露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妻子和家庭主妇的苦恼,以及与盖茨共同运营基金会让两人的关系变得更好。

盖茨和梅琳达都曾把对方描述为“平等伙伴”。“比尔和我是平等伙伴,”梅琳达2019年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男性和女性应该在工作中平等。”同年,盖茨在网络影视公司奈飞的一部纪录片中说,梅琳达是“一个平等的伙伴”。

尽管决定结束婚姻关系,盖茨和梅琳达在离婚声明中说,他们今后仍将“一起在基金会工作”。

盖茨2000年卸任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投身慈善事业。他与梅琳达同年成立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专注于公共卫生、教育和气候变化等事项。基金会3日说,盖茨和梅琳达将继续作为联席主席工作。

盖茨基金会的数据显示,1994年至2018年,盖茨夫妇向基金会捐款超过360亿美元。截至2019年年底,基金会净资产为433亿美元,是全球最大慈善组织之一。

新冠疫情暴发后,盖茨基金会为应对疫情累计出资17.5亿美元,用于加速开发并公平分配新冠检测工具、药物和疫苗等。盖茨和梅琳达呼吁,加强全球合作,抗击疫情。

会是“史上最贵”离婚吗

回顾二人甜蜜过往,点点滴滴引人艳羡,他们对慈善事业的热衷,更让无数人称道。如今,这段长达27年的婚姻走到了尽头。这会是“史上最贵”离婚吗?

据二人发表的联合声明,“在经过了许多思考以及对关系的尝试之后,我们作出了结束婚姻的决定。在过去的27年当中,我们抚养了三个孩子,并且建立了一个覆盖全世界,意图让所有人都过上健康充实生活的基金会。我们仍然分享着基于上述信念的使命,并且将继续在基金会当中共同工作,但我们不再相信在生命的下一段还能一起成长。”

声明并无更多细节,但恳求外界尊重他们和家人的空间与隐私。

比尔·盖茨与妻子梅琳达的爱情,曾令无数人艳羡。2019年8月15日,盖茨分享两人亲密相拥的照片,为梅琳达庆生,称呼对方为最喜欢的人。就在2020年的情人节,盖茨还晒出搂着梅琳达一起逛水果市场的背影照,配文写道,“我无法再找到这一生更好的伴侣了”。两人结婚26年纪念日之际,梅琳达也晒出两人一起跳舞的照片庆祝。

梅琳达庆祝结婚25周年接受访问时,曾透露了维持二人婚姻关系的关键,即为“耐心”二字。她说,盖茨“需要一点训练”。她记得有一次,盖茨惹恼了她,因为她为三个孩子做准备,开车出门需要帮助,但盖茨却“沉迷”在一本有关丘吉尔的书里,没有及时帮助她。

对待彼此,以“耐心”坚持了27年的这对夫妻,婚姻路如今却也走到了尽头。

梅琳达不仅见证了盖茨财富帝国的建立,也与之共同投身慈善事业。二人的盖茨基金会被认为是全世界财力最雄厚的基金会之一。如今二人宣布离婚后,巨额财产将怎么分?

有报道称,比尔·盖茨与妻子梅琳达·盖茨的这场离婚预计将异常昂贵,但可能还不算“最贵”。盖茨的财富目前全世界排名第四,身家大约为1240亿美元。

而这与亚马逊集团创办人贝索斯(Jeff Bezos)的离婚相比,似乎还不能算“最贵”。当时,贝索斯的婚外情公布后,与前妻麦肯锡的离婚共分约1500亿美元财富。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