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郊千年古镇五一再现“潮汐”人群 上海公安科技赋能景区不堵车

2021年05月03日09:12  来源:法制网
 

“五一”小长假来临,上海市郊国家4A级景区枫泾古镇五一当日游客数达4.2万余人,创下历史记录。针对景区停车难问题,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枫泾派出所依托科技力量,挖掘社会资源拓展停车位,并安排警力指引车辆有序停车。不少市民感慨:“节假日去景点终于不堵车!”

据悉,枫泾古镇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一个开放型景区。景区和社区交织在一起,2387户居民、352家沿街商户与景区景点互存共生。每到节假日,景点游客剧增,如何做到节假日不扰民,对当地治安防控提出重大挑战。

走进枫泾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一张科技感十足的大屏映入眼帘,古镇景区及周边道路人流、车流等情况一目了然。据所长沈益青介绍,依托可视化智能指挥调度平台,辖区问题突出区域、重点路段、关键部位和网格内重点要素悉数上屏、一图展现。

针对游客关心的景区停车老大难问题,枫泾派出所提前对接镇相关职能部门,深度挖掘镇区社会资源,通过开放企业内部停车场、开辟道路临时停车位等方式,将景区周边停车位从原来的220余个拓展至3000余个,并安排警力每日在古镇主要路段引导车辆有序停放至就近车位,避免了大客流期间因停车场饱和而导致的道路拥堵情况。

此外,在枫泾派出所的牵头下,辖区网格化中心、城管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旅游公司等部门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全市首家“城市运行管理联勤工作站”应运而生,自运行以来,已经成功分流非警务警情485起,累计节约警力970余人次。

“五一”小长假期间,枫泾派出所组织13支由派出所、城管中队、旅游公司等部门组成的联勤队伍每日在古镇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化巡逻,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启动部门联动机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节假日,终于不用堵车,可以正常回家了!”居住在市区,每逢节假日便回枫泾古镇看望父母的王女士不禁感慨道。(记者 余东明 实习生 张海燕)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