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技能”全面升级

2021年04月30日18:29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杂技剧《战上海》“技能”全面升级

  今年央视元宵晚会舞台上,海派杂技节目《丰碑》刷新了不少观众对传统杂技的认知,尤其是最后一幕,一只和平鸽优雅地飞到了铜雕女孩的手上,更被惊呼为“神来之笔”。

  《丰碑》改编自杂技剧《战上海》同名尾声片段,这部由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创排的红色主题大型杂技剧首演于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一经亮相便惊艳众人,“原来杂技除了晒技巧,还可以讲故事。”

  从北京载誉归来,上海杂技团的演员又在练功房忙碌开了。历经多轮重大修改后,昨天,《战上海》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演员以燃爆全场的表演,再现解放上海的跌宕起伏与壮怀激烈。

  2019年,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创排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该剧在忠于史实的基础上,将杂技技艺与剧目情节高度创新融合,真实展现解放军在上海地下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协助下解放上海的英勇事迹。2020年,该剧入选国家文旅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 重点扶持作品名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

  从去年10月开始,根据精品工程和创新工程的要求,《战上海》主创团队多次组织创作研讨会听取专家指导意见,并力邀多位上海本土艺术家加盟,对剧目进行全方位的修改提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建党百年之际以杂技语汇生动讲好党史,是上海杂技人不断打磨《战上海》的动力。修改后的《战上海》融入了更多上海红色基因,剧情更加紧凑,杂技技巧的展现更为巧妙,加上多媒体、音效、光影的配合,与技巧、剧情、人物形成呼应,使各个场景更为逼真、更加震撼。此外,剧中的音乐、服装、舞美及多媒体等也根据舞台戏剧表演需求进行了诸多调整,在细节上更加精致细腻,具有鲜明的海派风格。

  修改过程中,剧组们面临诸多困难,但那些青年人坚定的信仰、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激励着当代的同龄人,他们将其转化为不断前行的动力。以今年央视元宵晚会上引发热议的《丰碑》为例,为达到编导在剧目尾声升华意境的要求,演员不惜舍弃成型技术,重新研发契合剧目创意的技巧,在情景中诠释崇高的革命理想。而为了实现更加贴近历史的创意,剧中打破了海派杂技代表节目“跳板”的固定表演程式,根据剧情进行拆解整合,这一革新更好地体现了“血战外围”中我军为突破敌人火力封锁飞身炸坦克的壮烈场景。5月8日、9日,《战上海》还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两场,这是海派杂技首部完整剧目在北京演出;下半年,40多场的巡演档期也在不断增加中。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