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2021年04月29日16:36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持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课不仅要修,而且必须修好。

以史为镜,照亮初心使命。“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史虽成久,但历久弥新,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与困难和矛盾斗争的历史,记录着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与沧桑巨变。我们只有全面系统地学党史、层层深入地悟党史、知行合一地践党史,才能够更加科学准确地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才能够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入开采蕴含在其中的思想“富矿”,让党史重放光彩。

以史为源,树牢实干作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党史亦贵在践于行。学党史不能为了学而学,而是要知行合一地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党员干部,就要从党史中不断汲取实践智慧,把党史作为“指路明灯”,深入总结过往的经验和教训,增强对前进道路上风险和挑战的前瞻性思考和预见性研判,做到以史为鉴、拜史为师,走稳走实前行之路;要把党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党史学习中增强实践定力和实践能力,做到敢于实践、善于实践,确保在大事难事面前有静气、显担当、敢攻坚,着力在实践中提升党史学习的深度厚度。

以史为师,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历程的红色印记,是无数共产党人用热血写就的恢弘史诗。回望百年长河,总有一些光芒异常耀眼,这些闪耀的光芒,是共产党人的梦想与追求之光,是情怀与担当之光,更是牺牲与奉献之光。每一束光都在共产党人赤子之心的映射中愈发闪耀,弥足珍贵。瞿秋白、赵一曼、刘胡兰等无数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奉献了宝贵生命,钱学森、焦裕禄、王进喜等无数共产党人为国家富强、事业兴旺贡献了智慧才华。学习党史,就是要在缅怀前人中树立榜样,在感受光辉历程中坚定信仰,在学习优秀品格中锻造党性,在传承奋斗精神中升华人生。做到面对前方困难,始终毫不畏惧;面对眼前挫折,始终勇往直前。

只有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继续坚定今天的使命担当,才能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让我们一道,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持续学习借鉴中汲取精神养分,从回顾光辉历程中滋长前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黄路远)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