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的创新理论 当好新时代传承者

2021年04月29日16:26  
 

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同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我们要贯彻国家新政策,努力学习贯通创新理论,推动新时代的发展。

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是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所以要坚持把创新摆在第一位。发展的动力决定了发展速度、效率以及可持续性。如果发展动力问题没有解决好,那么对我国这么大体量的经济体来讲,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两个翻番”是十分困难的。当然,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有利于增强发展动力,但核心仍然在于改革创新。掌握了创新,就能够掌控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

要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之间是有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坚持唯物辩证法,就要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十分重视并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来认识和探索人类社会发展中的矛盾运动规律。

学贵有恒,学须崇实。我们要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去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作者:江桥镇金虹社区 张静懿)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