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手部锻炼,南京东路街道老年人掀起防病健脑热潮

2021年04月29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9日电 (葛俊俊)上海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如何让老年人健康养老,快乐养老,为他们营造宜居的生活氛围?4月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手部运动防病健脑”健身辅导活动在南京东路街道睦邻中心举行,通过老年拍手操训练、非遗掌上木偶学习、手指末梢神经锻练与预防失智失能关系等知识普及,体会到手部锻炼对强身健体的积极意义。

老年拍手操训练

在老年人当中,为什么要强化手的锻炼,它究竟对防病健脑起到怎样的作用?“以中医而言,五根手指各主不同的脏器,相互补充才能保障全身气血顺畅。”现场专职医生从人的五指对应的经络,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老年人经常进行手部运动能够起到强化大脑功能的作用,同时也能够让内脏器官变得更加健康。它还能够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作用。从而达到防病治病强身健体的效果。

老人们兴致勃勃手部锻炼

以“手部运动防病健脑”为主题的课程分三个部分继续。这堂预防失智失能与手指末梢神经关系的专题讲解,使老年人听得津津有味,入耳入脑。

学习世界非遗福建漳州布袋木偶

源于世界非遗福建漳州布袋木偶,因其表演细腻、栩栩如生,尤其是用五指操纵木偶进行的表演,是一种具有高超技艺、精美造型和独特风格的木偶剧种。学习和培训这门手脑并用的技艺,对预防老人失智失能不啻于一帖良药。上海心晴社区服务发展中心的社工们手持西游记孙悟空造型的布袋木偶,向老人们积极推介和示范,不仅促进了手部锻炼,同时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的浸润和传播。

“枣香餐包”制作

本次活动也是“健康养老大世界”第七个开放日,南京东路街道睦邻中心特别增设了由专业点心师健康烘培“枣香餐包”,还有老人们青睐的“脚部健康护理”等内容。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