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非机动车新规即将施行 两轮换电技术推动充电安全

2021年04月29日09:54  来源:新民网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不少条款被视为“史上最严”。比如,驾驶非机动车时不得实施以手持方式拨打接听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安全也备受关注。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不得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首层门厅、共用走道、楼梯间、楼道等共用部位,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区域停放、充电;鼓励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通过制定住宅小区管理规约等,引导业主使用集中充电设施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非机动车违规充电事故多

目前,上海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1000万辆,实际使用量约800万辆,主要用于市民日常代步和外卖快递骑手出行。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因安全不过关、违规改装改造、停放充电不规范、安全意识不强等多重因素,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呈多发频发趋势,火灾致死率高,已成为本市最主要的火灾风险之一。

在1月24日至27日期间召开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姚珊珊提出《关于上海市建立两轮电动车换电基础能源体系的提案》,并表示:“上海市民非机动车的充电安全问题,多部门已深度关注,我们建议能构建一套标准、安全、实惠的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政府在解决非机动车充电安全问题的同时,也能让上海市民感受到技术带来的方便。”

两轮换电破解用电安全难题

据了解,智能换电柜成为行业中能解决居民用电安全的新模式。将物联网技术和锂电池BMS管理技术进行整合,使用换电柜之后,用户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将充满电的电池与没电的电池进行更换,整个换电时间可能只需要10秒。从产品形态上看,非常类似共享充电宝+智能快递柜的组合,这是一种基于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的智能换电设备。

智能换电柜与现存的充电柜有部分差异:换电柜只需更换没电的电瓶即可;而充电柜则是需要将个人的电池放置柜内进行充电相关动作。换电模式相对充电模式有诸多优势,在电池的标准化、电瓶换电使用的效率、安全性等诸多方面均有提升。

小哈换电已在上海布设百余网点

上海本土新经济企业哈啰出行旗下的小哈换电,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其两轮换电基础能源网络服务已进入全国超百座城市,每天数百万颗智能锂电池,借助智能大数据算法科学布局的换电网络在全城流动,日均换电次数达数十万次,累计安全运行17000多个小时。

在上海,小哈换电网点已在闵行、徐汇等区逐步落地,已布设百余网点,重点面向小区居民、商务楼宇白领人群,及外卖、快递为主的商业配送服务群体,提供日常亟需的充换电服务。从小区网点的用户使用情况看,一般集中充换电高峰在早晚通勤及下班时段,居民用户平均2-3天进行一次换电,布设单台电柜一天可覆盖最高100人左右小区用电需求。

针对一些充换电改造条件有限的小区,小哈换电正与街道居委会、城管、消防、公安等相关单位紧密沟通,通过政企联动协力解决更多“困难”小区充换电难题,以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优化小区便民服务。(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