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规模达万亿 应急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2021年04月27日22:2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市场规模达万亿 应急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应急救援产业在公共安全建设的作用更加凸显。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应急产业市场销售产品总值已达到7532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20.86%。据媒体报道统计,2019年应急产业市场规模已达1.55万亿元,2025年将达1.82万亿。

  国泰民安应急救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民安应急救援)总裁周晴晴表示,尽管近年来我国应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并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技术,但仍然存在产业集中度低、代表性的龙头企业数量较少,产业链发展不够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市场份额较少等问题。尤其是,此次全球卫生事件的暴发,对一次性医用级丁腈手套需求激增,导致其原料腈胶乳与丁二烯的价格飙升,而以往国内可规模生产一次性手套用丁腈胶乳的工厂数量相对较少。

  周晴晴介绍,疫情发生后,一次性医用级丁腈手套等物资需求急速增长,市场缺口巨大。基于此,公司将国泰民安应急救援战略储备物资(金湖)产业园落户在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以扩大生产。产业园投资额达10亿人民币,占地面积300亩,其中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将以丁腈系列手套为主要生产经营内容,预计产能将达每年100亿只。

  据了解,2020年3月1日伊始,该公司就已完成自动一次性医用口罩机、KN95全自动高速折叠口罩机、压条机共49套的生产线生产任务,为中奥火炬传递组委会4月初解决350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的生产保障任务;今年该公司与马来西亚SYN DYNAMIC SDN. BHD公司签署了一次性丁腈检查手套购销合同,在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泰民安应急救援董事长张勇表示,本次产业园落户金湖县,除带动当地就业及经济发展外,也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应急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提高中国应急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付丽丽)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