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看门道:新变革下中国零部件弯道超车

2021年04月27日11:53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新变革下中国零部件的弯道超车

上海国家会展中心7.1馆,华为展台智能座舱体验区外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展台内多个技术展位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正在对技术进行细致讲解的华为讲解员脸上洋溢着兴奋和一丝疲惫。

华为展台的火热大大出乎了笔者的预料。过去数年的上海车展,包括北京车展乃至法兰克福车展等国际大车展,零部件供应商展台的人气始终无法和整车厂展台相提并论。对于大部分普通观众而言,各大车企的新车以及平时难得一见的豪车,更加吸引他们的眼球。

而零部件供应商展台更多是专业人士的乐土,尖端技术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晦涩和冷门,普通观众对零部件供应商展台缺乏兴趣自然亦是情理之中。实际上,除了华为之外,大疆、百度等供应商展台同样吸引了相当一部分观众的关注。

传统汽车

中国制造已缩小差距

2011年,当一辆哈弗H6驶下生产时,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可能没有意识到,这辆城市SUV能够击败途观、CR-V等合资强手,获得90个月度SUV销量冠军,成为中国SUV市场的传奇。

彼时的魏建军心中或许还有一点点小遗憾。当打开初代哈弗H 6的发动机盖时,硕大的三菱Logo出现在发动机罩上,对于志在打造全球SUV领导者企业的魏建军来说,这种核心部件“寄人篱下”必然不能让他满意。

同样不满意的可能还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11年吉利EC8所搭载的2.0L和2.4L发动机上同样印着三菱Logo。2010年前后,三菱发动机几乎成为中国品牌车企的标配。

和动辄有着百年汽车工业历史的欧美强国相比,中国汽车产业是一个后来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所缺乏的不仅仅是核心技术,还有贯穿汽车上下游的供应链。1986年,上海大众(如今的上汽大众)首批生产的桑塔纳车型采用CKD全进口散件组装的形式。

到了2010年前后,中国已经构建起相对完整的零部件供应链体系,也诞生了像福耀玻璃这样的零部件巨头,但是由于核心技术的落后,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依旧需要依赖东安三菱、航天三菱这样的外资背景供应商。

当时间来到2019年,德国法兰克福车展。长城不仅仅将W EY品牌带到了位于Ludwig-Erhard-Anlage的法兰克福展览中心,旗下的零部件企业蜂巢易创、蜂巢能源、诺博汽车、曼德电子电器同样入驻展会,展出的9挡双离合变速箱、4N20系列发动机、蜂巢易创混合动力平台在零部件展馆吸引了相当一部分专业人士的关注。

2020年,比亚迪则打破了日系车企在高热效率发动机上的垄断,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以43%的热效率登顶发动机热效率排行榜,并将丰田的Dynamic Force系列发动机以及本田的Earth Dream发动机甩在身后。同年,当我们打开北汽BJ40的发动机舱盖时,长城的2.0T发动机骤然出现。

十年间快速发展的不仅仅是市场规模,还有中国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的技术水平。时至今日,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等企业均打造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总成,弗迪动力、蜂巢易创除了搭载在母品牌外,也出现在更多其它中国的产品上。

在变速箱领域,青山工业、万里扬、上汽变速箱也在越来越多的产品上取代了日本爱信精机变速箱和德国格特拉克变速箱。

新能源领域,弗迪动力的刀片电池在产能爬升后即将外供,宁德时代则连续四年位列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一。在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了快速的进步,大大缩小了和先进国家的差距。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以来,汽车产业出现的“芯片荒”,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仍存在着短板。数据显示,在汽车芯片领域依旧由恩智浦、英飞凌和瑞萨电子等欧州、日本企业所把控。一位整车厂采购部工程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曾表示:“在芯片领域,中国供应商规模较小,产品和恩智浦、英飞凌这样的企业相比价格和性能优势都不明显。”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指出,去年四季度以来芯片产能供应紧缺,更凸显了我国半导体行业汽车半导体供应能力不足、自给程度不高的问题。未来,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对汽车半导体技术攻关的支持,推动汽车半导体生产线制造能力的提升,指导车规级验证适用能力的建设,加强优秀汽车半导体方案的业务推广。同时注重发挥地方政府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关键作用,集中力量和资源推动汽车半导体的跨越发展。

变革时代

中国智造迎来超车良机

一辆极狐阿尔法S在开放城市道路变道、转向,甚至面对行人突然“鬼探头”,它都从容不迫地进行了躲避。这辆极狐阿尔法S的表现让人们第一次感受到出行方式的变化离生活如此的接近。

2021年上海车展,以“拥抱变化”作为主题。在产业变革之时,积极拥抱变化的中国供应商们迎来了弯道超车的良机。

实现高级自动驾驶的极狐阿尔法S搭载的便是华为的自动驾驶系统。在上海车展华为展台上,除了激光雷达、华为MDC等自动驾驶的软、硬件外,华为还带来了包括智慧座舱、热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车云等多项智能汽车相关的零部件展品。一位整车厂开发工程师和笔者开玩笑道:“如果全套采用华为的零部件,车企只需要做做造型,弄个底盘悬架,就可以造一辆能上路的车了。”

同样觊觎智能汽车零部件这块大蛋糕的还有大疆。这个以无人机著称的企业第一次参加上海车展带来的并不是飞行汽车,而是筹备已久大疆车载。凭借强大的空间智能技术,大疆大大降低了自动驾驶系统对卫星导航、高精度地图及V2X的依赖。此外,宝骏还和大疆联合发布了KiWi EV Powered by DJI(奇遇·大疆)概念车。

但如果仅仅看好大疆、华为肯定会让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感到不服气,在智能汽车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百度布局的时间远比华为和大疆更加久远。早在2015年百度便开始了自动驾驶事业部的筹建,2017年发布了Apo llo1.0版本。在2020年Navigant Research自动驾驶排行榜中,百度仅次于Waymo、Cruise、福特,位居第四。

首次独立参展的百度或许也是最后一次以供应商身份参加上海车展,已经官宣造车的百度在车展上展示了包括自动驾驶、智慧座舱、高精地图、车云在哪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同时百度还在上海车展期间提供基于Apollo 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ANP的试乘体验。

另一方面,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智能时代,算力将取代过去传统汽车的马力,成为衡量汽车性能的关键因素。高算力芯片成为智能汽车的必备品,近年来,高通、英伟达、英特尔等芯片巨头争先进入汽车产业。

在这一领域,中国汽车产业并没有落后太多。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华为外,同样参加上海车展的地平线已经成为包括长安、广汽、上汽在内的芯片供应商,即将发布的征程5A I芯片拥有96 TOPS的人工智能算力,同时支持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性能超越特斯拉FSD。研发中的征程6将采用7nm工艺,人工智能算力超过400TOPS。

同样在上海车展,黑芝麻智能正式发布了新一代高性能车规级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华山二号A1000 Pro、山海人工智能开发工具平台以及面向车路协同的路侧感知计算平台FAD Edge。其中,华山二号A1000 Pro算力能够达到196TOPS,数据上能够媲美英伟达orin系统级芯片。(魏文)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