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商联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04月27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助力上海“五型经济”发展,深化“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加强金融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共同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4月25日,上海市工商联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在中银大厦共同举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寿子琪,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刘金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国平、中国银行副行长陈怀宇出席仪式并见证签约。市工商联副主席汪剑明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张守川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时值“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运行一周年之际,本次签约是双方在多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加深合作的新举措。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将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在三年合作期内向民营企业提供总额20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融资额度,重点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三大先导产业和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及头部企业在实际运营中的资金需求,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寿子琪高度肯定了中国银行从总行到市分行为上海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的支持和服务。“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建立一年来,已覆盖16各区、381家协会商会、18家金融机构,市区两级共服务企业11747家,贷款金额562.9亿元,让民营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上海民营企业在过去一年,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考验,在税收、外贸、就业等方面取得不凡成绩,民营经济的实力和活力充分显现,民营企业为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积极发挥各自优势,把合作引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为更多民营企业提供创新信贷模式和更有力的金融支持,满足民营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市工商联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做好政策宣讲产品推介,当好银企对接的桥梁纽带。双方共同促进形成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的双赢局面,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刘金在致辞中说,作为唯一连续经营超过百年、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始终大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中国银行与上海市工商联保持着紧密联系,在支持上海民营经济发展、服务进口博览会、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等方面展开了深入合作,双方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上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双方平台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力支持上海市工商联充分发挥“非公企业之家”独有的桥梁纽带作用,服务上海聚焦特色锻长板,构筑战略新优势,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促进“五型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金融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为宗旨,深入推进“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开辟线上、线下专属通道和申请窗口,设立应急响应机制,开通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实现“高效对接,快速反馈”;联合成立工作推进小组,加大沟通协调,推动数据领域多元合作,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对于市工商联所提供的重点名单内的民营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主动给予优惠贷款利率;双方将发挥各自组织优势,推进服务向区工商联、所属商会下沉,建立网格化服务,实现充分对接,加大产品创新和服务供给。

据悉,早在2013年双方即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与切实合作,“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双方更是保持着多层面的密切联系与沟通,2020年5月双方签署了300亿专项合作协议,并将中行线上测额申贷二维码嵌入工商联网络服务平台。截至去年底双方已落实专项协议授信220亿。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