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在上海植物园与市民见面

2021年04月26日14:12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华东地区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在上海植物园与市民见面

  全国12家单位选送的145只植物界“大熊猫”将齐聚上海植物园,在华东地区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展与上海市民见面。

  仅存“独苗”,比熊猫稀罕

  我国是世界上植物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其中,华东地区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2科69属94种。人们称它们为植物界“大熊猫”,很多展品比熊猫还稀罕。据悉,截至目前,我国已有上百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建立了稳定的人工繁育种群,其中,特有的大熊猫野生种群已增至1864只。相比之下,此次展品中的一些植物,自然种群现存数量只有两位数甚至个位数。

  比如,上海植物园今年自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引种的天目铁木,不仅是中国特有种,而且是铁木属分布于中国东部的唯一种类。然而,天目铁木仅分布于浙江西天目山,是我国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将其濒危等级定为CR(极危)。中国珍稀濒危植物信息系统显示,因生境退化或丧失,天目铁木目前自然种群仅存6株。

  又比如宝华玉兰,自然种群仅在江苏省句容市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分布,种群内个体数量稀少,呈零星分布。我国植物红皮书和首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均将宝华玉兰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IUCN红色名录将其濒危等级定为极危。

  要说此次展出植物界“大熊猫”中的珍品,杭州植物园选送的普陀鹅耳枥算一个。普陀鹅耳枥隶属桦木科鹅耳枥属落叶乔木,是我国特有种,仅分布于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山岛,1930年由植物学家钟观光发现,1932年由林学家郑万钧定名。上世纪50年代初,普陀山数处曾发现该树种分布,成熟种群个体少于50个,但由于各种因素,目前仅舟山普陀佛顶山慧济寺西侧幸存1株野生个体。该树种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IUCN将该树种列为极危等级。

  上海植物园副园长吴鸿说,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和重要野生种质资源保护刻不容缓。此次展出旨在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

  度过濒危期,反哺城市绿化

  既然如此珍稀,又为何不远千里来参展?“这次展出的都是人工引种和培育的。”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主任肖月娥说,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么多珍稀植物能在上海聚会,恰恰说明这些年全国植物科研工作者付出的汗水和智慧有了回报。

  以普陀鹅耳枥为例,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舟山市林科所会同杭州植物园、浙江省林科院、普陀山园林管理处等单位开展抢救性保育,一方面建立专门的保护管理机制,另一方面积极引种育苗,成功在杭州植物园等地养活、养大一批普陀鹅耳枥的后代。

  宝华玉兰也有一段惊心动魄的“抢救”之路。最糟糕时全球仅存野生成年个体18株。管理部门将宝华山划为自然保护区,南京、杭州及上海等地的植物园和园林单位纷纷引种栽培。今年3月,由上海植物园负责的“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宝华玉兰的综合保护”项目还首次获得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的资助。

  大多数珍稀植物之所以濒危,是由于对生境的要求苛刻。从这点来说,珍稀植物在上海的引种和培育难度极大。伯乐树为单科单属单种植物,是以我国为分布中心的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系的孑遗树种。2013年,上海植物园从外地引入两株伯乐树苗,这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原产地在我国长江以南至南亚热带之间的区域,喜酸性土壤,而上海土壤偏碱性。科研人员未雨绸缪,在伯乐树安家前就调配特制的酸性土,兼具肥力缓释和疏松透气等特点,让伯乐树“住”得像在老家一样舒服。

  许多植物界的“大熊猫”度过濒危期后,开始“反哺”城市绿化。肖月娥说,深秋时节在上海撑起许多道路秋色的水杉,源于近70年前的“1斤种子”。水杉最早在我国湖北利川一带被发现,在国际植物学界引起很大反响。1952年,原上海园场管理处向国家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引种水杉,从湖北省利川县林业局得到1斤种子。1953年,水杉播种育苗成功,向上海城乡及邻近地区推广。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