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龙堂蜡笺技艺传习所”成立,上海市收藏协会已有十五家传习所

2021年04月26日10:37  来源:新闻晨报
 

一场展览往往有开幕式但很少有闭幕式,而在新藏宝楼六楼举办的“天工开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之“存荣·求新——俞存荣蜡笺制作技艺成果暨艺术品收藏展”,却于4月25日举办了隆重的闭幕式。原因在于,闭幕式上,“锦龙堂蜡笺技艺传习所”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上海市收藏协会旗下的第十五个传统技艺传习所。

由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上海市收藏协会、上海市文化和娱乐行业协会联手主办的“俞存荣蜡笺制作技艺成果暨艺术品收藏展”,在将近一个月的展期里,获得了极大的社会反响,人们为俞存荣先生几十年如一日、自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技艺的行为纷纷点赞。

■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张坚(右)、上海市文化和娱乐行业协会会长王小明为“锦龙堂蜡笺技艺传习所”揭牌

俞存荣先生表示,尽管古老的蜡笺制作技艺通过四方求索而重新恢复非常不易,但更重要的是将这种传统文化的复兴之势更好地传承下去,所以近年来他一直重视蜡笺制作技艺的传习,培养新人,扩大影响,此次“锦龙堂蜡笺技艺传习所”的成立将有力推动这一文化传承。

自2017年成立第一家秋源花道技艺传习所以来,上海市收藏协会致力于通过传习所这一创新形式,促进传统技艺和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上海市收藏协会创始会长吴少华先生认为,保护和发展非遗技艺,就是留住我们民族文化的记忆,让古老文明一代代地延续下去。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