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荟萃珍品云集 中国印文化大展还能现场体验钤印、墨拓

2021年04月25日14:26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名家荟萃珍品云集 中国印文化大展还能现场体验钤印、墨拓

  “印苑雅集”体验活动现场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4月25日报道:正在上海韩天衡美术馆展出的“心心相印——中国印文化大展”,自去年12月开展以来,受到了全国各地篆刻界专家学者与市民游客的喜爱,截至目前吸引了近3万人次参展。为了让高雅的印文化进一步走向大众,4月24日,展览主办方举办了一场围绕印文化的“印苑雅集”活动,展示钤印、墨拓、印谱装帧、印泥制作等篆刻艺术魅力,邀请现场观众一起体验。

  在“铁笔春秋”篆刻观摩体验区,来自上海书协的三位篆刻家现场展示从起稿、修改、上印、覆写、初钤、复改到完稿的印章篆刻过程,指导观众亲自感受篆刻印章的过程。“计白当黑”墨拓观摩体验区,老师一边现场介绍、演示、指导捶拓的技法,一边协助在场观众来完成自己的汉砖捶拓作品。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印泥制作、印谱装帧、刻刀制作等观摩体验区以及国石摩挲赏玩区,均免费向市民开放体验。

  “如果你对篆刻了解之后,篆刻其实可以带来很多无穷的魅力,我们想通过展览和体验活动,让大家知道篆刻文化,让大家关注篆刻文化。”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唐廷强表示,篆刻的内容也要符合当代性,这样会使大家对这种艺术语言体系更有兴趣。

  “心心相印——中国印文化大展”以中国印章发展史为主线,汇集中国历代玺印与明清以来名家篆刻作品、古玺印谱和篆刻家印谱,以及以“四大国石”为主的名贵印材,展品总数560件,以上海韩天衡美术馆藏品为基础,汇聚了西泠印社、河南印社、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与海内诸多鉴藏家的珍稀藏品。“天下第一名社”西泠印社慨然借展古印章、古印谱多达50件,这也是西泠印社珍贵文物名品,第一次大批量来到上海展出。其中70%以上的展品为首次公开展出。

  三国 曹魏 “关中侯印”金印

  清 邓石如 刻 “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印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名誉院长、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表示:“中国印章出现于殷商时期,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此次展览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国印文化而言,它仅是豹之一斑,但是它对于爱印人乃至广大观众而言,也许是有着一斑窥豹的效应。”

  展览期间,“中国印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同时举行,包括书法篆刻家余正在内的7位国内印坛名师登堂开讲,增进了广大观众对篆刻艺术的深入了解,也增强了印学研究者之间的交流。

  明 顾氏集古印谱

  从展览、名家讲座到大众体验活动的组织筹备、数字积累和大众传播,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许多90后甚至00后都参与其中。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涛说:“篆刻是中华民族最为古老的工艺美术品之一,年轻人的加入,让我们看到中华传统文化代际相传与发扬光大的希望。”

  “心心相印——中国印文化大展”由著名书画篆刻家韩天衡先生策划,上海韩天衡美术馆和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在西泠印社、河南印社支持下,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协办。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