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统计局:一季度上海GDP增长17.6% 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2021年04月25日11:38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上海市统计局:一季度上海GDP增长17.6% 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持续显现。一季度,上海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供给质量持续提升、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从一季度全市经济主要指标的表现看,主要呈现五方面的特点:

  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实物量指标回升向好

  经济恢复势头持续稳定。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在去年同期低基数基础上均实现恢复性增长。按可比价格计算,地区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7.6%,比2019年同期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4.7%。其中,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9.3%和14.3%,分别拉动全市经济增速6.4个和11.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9%和5.5%。

  实物量指标回升向好。今年以来,全市实物量指标与经济运行指标相匹配,保持同步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市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9.0%,两年平均增长2.5%,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3.2%,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7.8%。交通货运量明显回升,一季度上海航空、铁路货物运输量同比分别增长37.9%和40.0%,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1.6%和7.5%;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1.5%,两年平均增长4.4%。

  二、供给质量持续提升,高端产业引领进一步强化

  工业生产加快增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4.5%,两年平均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6%,两年平均增长5.8%。全市35个工业行业有34个行业工业总产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97.1%。在主要行业中,汽车、电气机械、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等行业产值分别同比增长76.8%、61.2%、58.1%、49.1%,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3%,两年平均增长13.8%。部分新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3D打印设备、服务器和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同比增长3.8倍、1.2倍、67.3%和47.0%。

  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下,信息服务业继续展现强劲发展活力。1-2月,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40.7%,两年平均增长20.9%。数据所形成的新产业、新模式,尤其是平台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9%,集成电路设计营业收入增长29.8%。受国际货运价格上涨带动,交通运输业实现较快增长。1-2月,全市交通运输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6%。其中,水上运输业以及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1.2%和1.2倍。

  金融市场流动性平稳偏宽。今年以来,全市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3月末,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5.6%,贷款余额增长10.5%。信贷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大。一季度,中长期贷款占企业贷款增量六成以上,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63.9%,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47.2%。金融市场保持活跃。一季度,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9.3%。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有价证券、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银行间市场成交额分别增长23.3%、1.3倍、21.6%和10.8%。

  三、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内外需市场共同发力

  消费市场继续回暖。随着促消费政策措施的积极实施,全市消费市场尤其是升级类消费加快复苏。国际知名品牌的汽车和奢侈品等高档消费品零售额大幅增长;轻奢消费兴起,带动名牌珠宝首饰、化妆品和饮料等消费明显回暖。一季度,全市汽车类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8.7%,两年平均增长14.6%;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增长1.4倍,两年平均增长22.3%;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41.3%,两年平均增长20.9%。

  投资延续较快增长态势。在大力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的作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去年增长10.3%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7.1%,两年平均增长7.4%。其中,围绕高端芯片、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的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去年以来的较好增势,一季度同比增长26.1%,已经连续13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两年平均增长18.9%。与此同时,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扭转前两年下降态势,同比增长22.7%。其中,电力建设投资增长2.7倍,交通运输投资增长11.6%,市政建设投资增长24.9%。

  外资外贸形势良好。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效果继续显现。一季度,全市实到外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0.5%,主要受商务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引资拉动。外贸保持加快增长态势。出口方面,在电子产品和防疫物资出口继续较快增长的同时,汽车出口成为新亮点,一季度汽车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7倍;进口方面,消费品进口继续领先增长,占全国近三成。

  四、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企业利润明显好转。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需求回暖和企业产销回升,加之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6倍,两年平均增长11.6%。其中,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2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倍。与此同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同比实现扭亏为盈,1-2月实现利润218.55亿元。

  市场活力持续释放。一季度,全市日均新设企业1747户,比2019年同期增长36.2%。民间投资信心有所恢复。一季度,全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6%,比2019年同期增长6.6%。

  五、民生领域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增速稳步回升

  就业和物价总体平稳。全市就业形势总体良好,留沪过年政策也对稳岗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季度,全市新增就业岗位21.88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8.98万个。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平稳运行。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其中,各项保供稳价措施显成效,鲜菜、肉蛋等主要食品供应充足,涨幅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回落,食品类价格仅上涨0.2%。

  居民收入增速稳步回升。随着宏观经济逐渐好转,疫情后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呈现稳步回升态势。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9.8%,增速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3%。其中,在居民就业情况稳定的有利条件下,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0.6%;在出台一系列民生保障措施的积极因素下,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14.5%,成为疫情特殊情况下收入增长的稳健动力。

  总的来看,一季度上海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呈现稳定恢复态势。但同时也要看到,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外部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全市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艰巨挑战。下一步,上海将按照“四个特别”的要求,切实增强“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和谋定快动的执行力,持续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持续增强经济韧性和内生动力,巩固当前恢复向好的态势,乘势而上、毫不松懈,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来源:上海市统计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