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维持消除疟疾状态连续11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

2021年04月25日18: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5日电 (龚莎)2021年4月26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方面表示,本市已连续11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维持消除疟疾状态。

“全国疟疾日”前后,本市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宣传活动。在张江科创园内开展市级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出国务工、商务等人员进行疟疾防治的健康宣教。各区也将围绕宣传主题,结合辖区实际,组织开展现场咨询解答、宣传资料发放等形式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疟疾防治知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疟疾防治工作。

上海曾是疟疾流行区,上世纪50-60年代曾有两次流行,发病率高达3000/10万以上。本市层层落实疟疾防控措施,到1986年达到基本消灭疟疾的标准,年发病率控制到10/10万以下。按照国家部署,2010年本市启动实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工作机制,落实消除疟疾各项防控措施。2016年本市第一个接受并通过国家消除疟疾评估,国内率先达到消除疟疾标准。

之后,本市巩固消除疟疾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维持消除疟疾状态防治方案(2017-2020年)》有关措施和要求,以“及时发现和规范有效处置输入性病例”为核心,巩固联防联控,完善监测预警,严格落实 “1-2-3+1”输入性疟疾防控工作要求,诊断疟疾病例后1日内完成病例复核,2日内完成流行病学个案调查,3日内完成疫点调查并落实处置措施,1个月内完成病例传播风险评估,及时阻断传播,有效控制了疟疾输入的再传播。截至目前,已连续11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发生,维持消除疟疾状态。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