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鼓·舞豫园”老城厢文化节启幕

2021年04月24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4日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老城厢见证了上海的发展,更见证了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在黄浦区委宣传部指导下,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下午,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及豫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共同主办的“鼓·舞豫园”老城厢文化节开幕式暨《最初上海:老城厢的诗和远方》新书发布会在豫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市民和游客也纷至沓来、共襄盛举。

作为上海城市之根的老城厢,在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方面承担着不可替代的历史使命。为深入推进“书香豫园”建设,继承和弘扬老城厢文化,在黄浦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豫园街道联合专家组力量和老城厢文化爱好者,历时两年半,以《诗经》风、雅、颂的分类形式和赋、比、兴的表现手法,编撰了《最初上海:老城厢的诗和远方》一书。

新书发布仪式上,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乔梁、上海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二级调研员孟政为优秀企业代表赠送此书,并希望他们更多了解辖区文化,参与辖区建设,共同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后,黄浦区图书馆馆长张青作了推介。他提到,书中的一段段文字、一个个故事,讲述了这个城市的人文历史、社会发展和风土人情。区图书馆也成为首个馆藏此书的图书馆。

2020年的豫园捷报频传,豫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入选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融合试点单位,也是全市唯一一家入选国家级试点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同年,中心被评为全市首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之一,这标志着豫园街道正式开启了文旅融合模式的新探索。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豫园街道依托老城厢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初步形成了文旅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服务效能整体提升的新格局。

豫园老城厢一直是上海的旅游必经之地,也是上海导游考试的必考点之一。在此背景下,街道与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此外,开幕式上,豫园街道办事处和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签署了《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书》,将本着“精诚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以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完善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为目标,把旅专产学研基地落地豫园,推出以教学基地、实训场地、创业孵化为主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项目。近期,还将引进学校研发的VR旅游全景系统,让市民和游客在文化中心就能感受整个老城厢的风情、领略大上海的魅力。

豫园街道将以本次文化节为更高的起点,以文化为引领,以旅游为动能,依托商业资源,拓展融合模式,提高公共文旅服务效能,促进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铆足牛劲,怀着卓越的梦想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