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长三角 南浔“飞地创新券”上海首发

2021年04月23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3日电(陈晨)4月21日,湖州市南浔“飞地创新劵”启动仪式在南浔(上海)科创中心举行。仪式上,南浔对“飞地创新劵”进行了首发,5家企业现场申领了该券。

据介绍,“飞地创新券”制度的推出,将进一步深化沪浔协同,构建联通沪浔纽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有效突破了政府支持要素跨省域流动的障碍,让南浔(上海)科创中心入孵企业享受到后方的政策支持。

“飞地创新券”是由政府向企业无偿发放,并于“一券通”平台上使用,主要用于向省外科技服务机构及相关单位购买技术创新服务、自主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制度安排。

根据最新出台的《湖州市南浔区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浔科发〔2021〕3号),南浔区范围内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包括异地科创中心、飞地孵化器内的企业)或者入驻南浔区范围内众创空间(经市级认定或备案)的创业者,依托“浙江科技大脑”和“一券通”平台申领创新券,发放、申领、兑付等环节均在线进行。单个企业在两个创新券平台每年最高累计申领额度为20万元,单个创业者每年最高申领额度为10万元。

创新券的使用有助于直接降低当地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的创新成本,实现了在上海跨区域使用,鼓励企业获取上海市科研平台的科技服务,推动科技资源共享。

“作为首批领取‘飞地创新劵’的企业,我感到很荣幸。‘创新券’就像一张通行证,让我们接触到更多高端科研设备和高新技术。”华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飞说。

南浔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浔“飞地创新券”是对沪浔协同发展路径的有益探索,有助于借助上海科技优势,推进南浔(上海)科创中心入驻企业的快速发展,推动区域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进一步提升科技资源使用的便捷性,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增强产学研黏合度。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