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助推外滩“第二立面”城市更新,这些老建筑将华丽大变身……

2021年04月22日13:50  来源:东方网
 

近年来,黄浦区积极推进外滩“第二立面”(即非临江外滩建筑群)功能置换工作,聚焦为外滩金融集聚带扩容增能提供优质载体。那么,这项工作进展如何呢?

今天下午,记者从黄浦区举办的“2021·金融创新助推外滩‘第二立面’城市更新专题论坛”上获悉,目前有三个项目正在进行开发建设,其中,外滩·中央项目二期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十字街廊的顶盖,2021年底基本全部完工。

179街坊的外滩·中央项目位于南京东路-九江路-四川中路-江西中路围合,用地面积9621平方米。街坊内现存4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老建筑(中央商场、美伦大楼、华侨大楼、新康大楼)和两条十字形内街(沙市一路、沙市二路)。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开发原则,项目2012年初开始,分两期开发,沿南京东路的一期中央商场、美伦大楼,已于2017年9月底开业;沿九江路的二期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十字街廊的顶盖,2021年底基本全部完工。改造完成后,外滩?中央将成为一个聚集零售品牌、特色餐饮、文化艺术、企业办公的“商旅文生活秀”城市地标。

160街坊的老市府大楼项目位于汉口路-福州路-江西中路-河南中路围合,用地面积15325平方米,现状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 原址为上海市人民政府所在地,陈毅市长曾在此办公。项目定位为高端现代服务业经典历史街区,功能以商务办公、文化展览和商业配套为主,融合了国际金融办公服务平台、中央活动区文化标杆和城市共享公共空间。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计划2022年基本完成风貌恢复,局部对外开放;2023年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建成后,将成为未来外滩的新地标。

187街坊的国际医疗中心项目位于四川中路/广东路口,占地面积约0.5公顷,共有急诊楼(优秀历史建筑)、住院大楼、制剂楼、门诊楼和医技楼等5幢建筑。按照“引入国际知名医疗机构、合作经营国际医疗机构,打造外滩金融集聚带重要配套设施”的工作要求,黄浦区属国有企业外滩投资集团与览海医疗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美国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HMH)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具备国际一流医疗水准的览海外滩国际医院,提升外滩金融集聚带的医疗配套服务。项目计划2023年8月完成竣工验收,2023年12月交付及试营业。

据当天的论坛透露,金融创新是助推外滩“第二立面”城市更新的强劲动能,黄浦将更加主动对接相关金融机构,借鉴城市更新融资创新的先进理念和国内外成功经验,通过市场化手段,结合项目自身特点,量身定制金融创新工具,统筹配套政策支持,摸索适合城市更新项目的金融支持手段,以点带面,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为外滩“第二立面”城市更新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东方网记者黄丽春4月21日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