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方便了!在银行网点就能办理涉税业务

2021年04月22日16:42  
 

今年4月

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杨浦一直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为企业办税提供便利

在淞沪路383号

工商银行杨浦支行营业厅

有一个 “自助办税服务区”

企业来银行办业务时

“顺便”就能领发票了 

跑一趟,解决两个问题

选择发票领用、输入纳税人识别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输入登录密码后刷身份证、领取发票。简单四步,上海晰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易雪薇就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依靠自助办税终端机器完成涉税业务办理。

而开设自助办税服务区的这家工商银行杨浦支行,地处“大创智”功能区,是工行在上海最忙碌的营业网点之一。每天从五角场地区、创智天地、大学路来这里办业务的创业者和企业家络绎不绝。

自助办税服务区可以帮助附近企业缩短办税时间。易雪薇告诉记者,随着公司业务量逐步上升,对发票的需求量也较大。以前急需发票时,都要去距离较远的税务局领取,现在从公司来这家银行网点只要几分钟。“试了一下,发现工行这个自助机器非常便利。”

同时,这些自助机器也能让企业“少跑一趟”。苡林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震山说,平时经常需要来银行办理资金结算业务,这时就能顺带把涉税业务一起办理掉。“不用再跑两次了,一次就可以解决两个问题。”

实际上,在工商银行杨浦支行营业厅,除了涉税业务外还能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据悉,工商银行杨浦支行从2018年推出“政银通”服务项目,让企业在银行就可以办理工商注册。而推出涉税服务,可以说是“政银通”服务的升级版。

双向减负,打造纳税服务品牌

去年年底,为了实现“少跑路、服务好”,杨浦区税务局联合银行、市场主体、行业专家等通过走访、调研、座谈,试点在工行杨浦支行设立了“自助办税服务区”。这是继“长阳创谷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厅”后的又一项服务新举措,旨在充分发挥社会共治作用,打造纳税服务品牌“税立方”升级版。

银行网点自助办税服务的启用,不仅为纳税人节约时间,也降低了税务部门的人力和运营成本,实现了征纳之间双向减负。

杨浦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工作人员吴梦雪介绍,与长阳创谷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厅不同的是,由于工商银行网点周末也营业,所以纳税人周末也可以到这里来办理涉税业务。“我们对工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后续就由银行工作人员来引导纳税人进行操作,我们则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指导。”

在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杨浦税务部门围绕“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以“税立方”纳税服务品牌为引领,开展税收宣传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让更多企业了解办税服务,同时回应企业需求,着力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据悉,下一步杨浦区税务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已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经验运用到社会共治办税服务新模式中去,不断拓展“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范围,让企业步行下楼、走过马路,就能在家门口轻松办理涉税业务。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