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误入保险骗局 工行成功阻截一起金融诈骗

2021年04月22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谢谢你啊,小姚,谢谢你们行里所有员工。这是我多年积攒的养老钱,原本以为这钱打水漂了,都不敢跟儿子说,没想到你们帮我追回了这7万多元。”近日,工行上海巨峰路支行收到客户吴女士送来的一面锦旗,感谢网点成功帮其识别金融诈骗,挽回资金损失。

原来,近期客户吴女士收到一个自称是保险公司业务员的电话,让其到某办公楼办理生存金领取。客户由于年纪较大,缺乏辨别意识,而且吴女士之前确实购买过该保险公司的产品,她便信以为真,独自前往电话里指定的地点办理了所谓的生存金领取业务。客户吴女士返回家中后,发现自己没有拿到任何凭据,这时,她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了诈骗。但她又怕被家人责备,不敢跟家人说,情急之下,她来到了工行浦东开发区巨峰路支行寻求帮助。

工行上海巨峰路支行网点负责人详细了解情况后获悉,吴女士在诈骗分子的误导下,误以为办理了生存金领取业务,实则是在办理了退保业务后,将资金转入了P2P公司,而且诈骗分子还谎称后续收益会越来越高。吴女士这才恍然大悟,网点负责人建议吴女士立即报警,并帮助其打印了流水明细作为报案依据,还送吴女士前往办理业务的公司要求拿回资金。最终,经过近一周时间的积极处置,吴女士的资金被全部退回,客户对网点的热心帮助表示十分感谢,对工行的服务连连称赞。

工行上海分行表示,诈骗手法不断更新,中老年人群一直是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主要对象,利用中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容易轻信他人的特征,设下骗局。在日常的客户服务工作中,该行员工通过网点日常宣讲、进社区发放金融安全宣传折页等,积极向客户宣传金融安全知识和最新的诈骗行为特征,不断提高客户防诈骗意识,以及识别诈骗手法的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