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28日开幕 将推28台演出项目,“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演出亮点纷呈

2021年04月21日17:15  来源:上观
 
原标题: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28日开幕 将推28台演出项目,“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演出亮点纷呈

  上海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宝塔山》将在本届上海之春首演。

  因疫情延期一年后,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终于回归。4月28日,“上海之春”将在上海大剧院以“主题音乐日”开启序幕。这场特别的开幕式将从当日14时持续到21时,整整7个小时内,以嘉宾访谈、现场演出、线上直播放送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下和云端为广大市民观众奉上一场以红色主题为基调、充满时代气息和经典氛围的“艺术马拉松”。

  4月28日至5月10日,音乐节将围绕“建党100周年”“长三角区域联动”“全国乐团汇演”“大师纪念演出”“名家及新秀”等主题推出28台演出项目。此外还将举行上海交响乐团红色巡演、竹笛艺术节、“春之声”城市草坪音乐节、手风琴艺术节四项“节中节”,以及四项征集活动、五项艺术教学成果展示项目。音乐节办节时长也由往届的三周压缩至两周,重点打造有亮点、有特色的项目。

  84岁才旦卓玛再唱山歌给党听

  本届“上海之春”围绕“建党百年”重大主题策划了一系列主题演出。4月28日,“唱响百年·致敬经典”主题音乐日将由许忠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众艺术家共同献演。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总裁张颂华介绍,演出将联合海内外艺术家与海外顶尖艺术机构,通过现场和大屏幕云端视频联袂合演、互相交融的方式,“向世界传递信心和力量”。

  音乐节的闭幕演出将于5月10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音乐会将以“百年潮·中国梦”为主题,经典与新作并重,由上海爱乐乐团担纲协奏,邀请声乐艺术家才旦卓玛、男高音歌唱家廖昌永等献演。1963年,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班的藏族学生才旦卓玛,在校园广播里听到了一首歌,当即被深深打动,那是作曲家朱践耳创作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当年的“上海之春”舞台上,才旦卓玛演唱了这首歌。经由电台的录制和播放,这首歌风靡大江南北,才旦卓玛这个藏族名字家喻户晓。58年后,重回“上海之春”舞台,才旦卓玛将再唱山歌给党听。

  此外,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以及《上海爱乐乐团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中国经典管弦乐作品>专场》《唱支山歌给党听——戏曲音乐作品音乐会》等红色题材作品将陆续上演。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副主任尤存说:“本届音乐节将把高品质的文艺作品推向大众,增加优惠票的场次和数量,组织艺术家与观众面对面,打造一场人民大众的艺术盛会”。

  新人新作近50%,为历年之最

  青年作曲家、演奏家和青年编导、舞蹈家群体的崛起,是“上海之春”品牌永葆青春的源动力。“上海之春”逐年加大年轻艺术家担纲重要项目和重点作品创演任务的比重,本届音乐节期间将首发首演音乐舞蹈新作四十余部,“新人新作展示项目”占比接近50%,为历年之最。

  继《白毛女》《闪闪的红星》后,上海芭蕾舞团将推出全新红色芭蕾舞剧《宝塔山》,在本届“上海之春”首演。舞剧讲述明华、梦安等文艺青年从世界各地奔赴延安宝塔山,接受党的教育、寻找心中的信仰,最终从文艺青年蜕变为革命志士的故事。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说:“《宝塔山》将用海派芭蕾典雅而富有戏剧张力的肢体语汇、充满时代风格的音乐旋律去讲述宝塔山下曾经的故事。”此外,“英国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赛金奖得主”沈洋、钢琴家薛颖佳、上海音乐学院“登峰人才计划”优秀学生、上海民乐新人将展现年轻的力量。

  新人新作之外,名家大师和经典作品也是“上海之春”的立品之本。2021年正逢丁善德诞辰110周年,音乐节期间将特别策划一台《纪念丁善德先生诞辰110周年专场音乐会》。为感谢老一代艺术家为“上海之春”以及中国音乐的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本届音乐节拟为曹鹏和才旦卓玛两位老艺术家颁发“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特别荣誉奖”。

  引进来走出去,提升影响力

  今年受疫情影响,音乐节暂无国外演出团体的现场亮相,但作为国际性的音乐节,“上海之春”仍注重与国际一流文化成果的对等交流。本届音乐节以线上形式,邀请了巴黎管弦乐团、澳大利亚歌剧院、以色列耶路撒冷室内乐团等海外艺术团体参演。

  本届音乐节期间,外省市乐团的专场演出数量首次占比接近30%。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南京民族乐团、浙江民族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四重奏、湖北省歌舞剧院、长沙交响乐团等都将亮相。

  本届“上海之春”还将组织上海青年艺术家以“轻骑兵”的形式,赴长三角地区演出,加强双向互动,充分彰显上海海纳百川文化码头的平台能级。此外,上海交响乐团将以红色巡演的方式重访革命圣地。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介绍,乐团为庆祝建党百年委约了“60后”“70后”“80后”不同代际作曲家的新作,将于5月1日至6日奔赴赣州、长沙、武汉、延安等地。在巡演现场,观众可以通过“聆听·百年回响”声音互动装置,聆听上交在“上海之春”上曾经演出过的经典曲目,并留下自己的祝福。乐团将在巡演各地收集观众的心声,最终回到上海集中展览。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