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数字化能力全面跃升 上海化工区召开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

2021年04月21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1日电  4月20日下午,上海化工区召开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总结重点建设阶段性成效,部署数字化转型任务。会议表彰智慧园区建设“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应用场景”,揭牌“上海化学工业区运行管理中心”,发布“智慧园区”“网络安全”“信息基础设施”3份“十四五”规划,“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新型基建”3份推进方案,以及“数据管理导则”“数据质量评价”“数字化转型评估”3个实施标准,向各企业发出“数字化转型倡议”。

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上海化工区管委会主任马静,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常务副会长张锡平等出席会议。

“十三五”以来,上海化工区积极贯彻国家“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战略以及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要求,把智慧园区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构筑发展比较优势的重要战略举措,通过模式创新、方法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再造一个实时动态呈现的网上“上海化工区”。经过五年的努力,智慧决策平台、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智慧公安、智慧消防、智慧医疗、智慧海事、智慧海关、智慧管廊等一批项目相继投用,上海化工区先后被评为本市首批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基地、全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智慧园区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实施数字化转型是园区面向未来塑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是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根据会议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化学工业区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上海化工区数字化转型将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国际数字之都”先导园区,实现数据感知更多元、数据传递更迅捷、数据汇聚更丰富、数据分析更系统、数据应用更广泛,数字要素高效流动,数字红利初步显现;实现治理数字化能力全面跃升,经济数字化发展全国领先,服务数字化水平行业一流,安全管控达到新高度、营商环境成为新典范,初步建成数字化基础设施一流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形成区域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新范式,引领化工园区数字经济新跑道。到2035年上海化工区将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化工园区。

驻区管理单位、园区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信息化部门负责人150余人出席会议。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